潛力如上世紀網路熱,全球銀髮商機達 22 兆美元,3 檔 ETF 追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潛力如上世紀網路熱,全球銀髮商機達 22 兆美元,3 檔 ETF 追蹤


銀髮商機是未來大趨勢,50 歲以上族群占美國人口三分之一,占美國消費開支 50%,並占美國家庭財富 83%。有專家估計,此市場商機有如 1980 年代的軟體熱、1990 年的網路熱。

Barron’s、Zacks 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兼任教授 Susan Golden 表示,50 歲以上族群的美國市場商機達 8.3 兆美元,全球更達 22 兆美元。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的 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Aging 主席 Paul Irving 表示,銀髮市場在健康照護、房地產、服務業等有無窮潛能。

舉例而言,美國只有 1% 房屋符合銀髮建築的通用設計準則,包括門口無階梯、以握把取代門鎖等。由於 80% 長者想繼續住在原有房屋,這表示有大量房屋需要改建。

生技廠 Nektar Therapeutics 董事長 Robert Chess 說:「一流企業家跨入以往由家族和非營利機構主導的領域。對現在進入市場的業者來說,時機再好不過:市場確實存在、而且幾乎沒有競爭者。」Chess 估計,銀髮商機有如 1980 年代的軟體熱或 1990 年代的網路熱,且全球人口老化浪潮下,銀髮商機可能更大且更確定。

企業巨擘也開始注意到此一市場,BMW 車主的平均年齡為 56 歲,該公司低調替汽車改款,重新設計儀表板和控制器,方便長者操控。Nike 的 Cruiser 球鞋有方便穿脫的彈性後跟,並加厚鞋墊,可以抵銷因年齡流失的骨骼緩衝。

市場有 3 檔追蹤銀髮商機的 ETF,包括 Long-Term Care ETF、Global X Longevity Thematic ETF 、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今年這 3 檔 ETF 表現平平,未來可能有補漲空間。今年以來 OLD 報酬為負 2.14%、LNGR 上漲 16.59%、XLV 上漲 9.6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