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還有低基期廠商,明年值得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還有低基期廠商,明年值得關注


半導體產業今年在疫情之下逆勢成長,上游的 IC 設計產業營運多優於年初預期,但還是有些廠商遇到逆風,幾個影響因素包含 Android 手機生產與缺料問題、政府標案遞延、戶外看板需求降等等,而這些今年低基期 IC 設計遺珠明年有機會跳得更高,擺脫今年的劣勢。

手機總量需求增:神盾、矽創

今年屢屢受阻的 Android 手機供應鏈,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農曆年後,第 2 季受到印度封城影響,使手機供應鏈生產端不順,供給出現壓力,後續又因中美緊張關係增溫,華為供應鏈整個停擺,儘管第 4 季其他品牌的 Android 手機搶華為市占率野心勃勃,使得訂單拉貨力道增溫,看到一線曙光,但卻又出現晶圓產能吃緊問題,缺料、催料成為常態,一連串的故事讓廠商與商機始終錯身。

展望明年,市場看好,明年在 5G 手機整體總量倍增的趨勢下,將帶動供應鏈的需求增,只要能夠掌握供料、持續開發新產品技術,就有機會掌握明年成長的線頭。

神盾由於三星約占營收八成左右,而三星多數生產基地位於印度,因此第 2 季明顯受到封城影響,加上今年才打入的華為,宣布被禁運前,已成為神盾第二大客戶,因此被禁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性。今年前 11 月累積營收年減超過一成,全年獲利表現也較去年承壓。

展望明年,由於神盾過去 1~2 年已經規劃轉 12 吋廠區,因此明年初光學主流產品大量轉為 12 吋晶圓代工,採 65 奈米,可望陸續擺脫產能的問題,也可望在明年整體需求提升下,增加成本結構優勢。另外,針對華為事件,公司也持續申請許可中,也將持續關注華為出售榮耀後,對於公司後續影響。

新品方面,神盾大面積 OLED 的指紋辨識新品準備就緒,有機會明年就可以開始貢獻,加上與敦泰合作的 FTDDI(指紋辨識、驅動晶片、觸控晶片三者合一)產品方面,若面板廠的進度順利,最快明年能進入量產。

矽創上半年也同樣遇到疫情干擾,但下半年在客戶需求陸續回溫之下,包含感測器(Sensor)、驅動晶片等,帶動營運表現仍具旺季的規模,但全年來說,法人認為,營收與獲利表現仍有微幅年減的壓力。

展望明年,由於華為占矽創的營收占比僅個位數,因此影響程度較小,其他客戶幾乎所有的非蘋果手機,涵蓋面相對廣,在其他品牌搶華為市占率的趨勢之下,有機會帶動明年整體的拉貨力道將更趨積極。

標案市場回溫:宏觀、智原

寬頻射頻晶片廠宏觀產品主要分為 3 大塊,包含電視、機上盒、衛星等,而機上盒與衛星多是新興市場標案,因此疫情影響標案與拉貨動能,但下半年明顯回溫,維持高檔表現,全年來說,法人預期,營收表現將年減個位數,整體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水準。

除了三大產品線,宏觀從去年底開始透過授權 IP、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ASIC)等業務,也將為明年營運挹注明顯動能,目前已經超過 10 個以上的案子進行中,明年除了 NRE 認列,最快下半年就會有第一個產品進入量產。

另外,宏觀也持續拓展光纖產品,目前占營收約 3%~5%,包含已經量產的 HBMI 2.0,以及持續驗證的 10GPON、25G、100G產品,最快有機會在明年就能驗證完,開始貢獻。

ASIC 設計服務廠商智原營收占比較大的智慧電錶方面,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之下,標案量下滑,明年上半年仍有庫存水位高的疑慮,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後年智慧電錶則有機會回溫。

另外一塊較受疫情影響的則是 NRE 業務,由於需要與客戶緊密的交流與開發,因此今年疫情使部分案子研發時程遞延 1~2 季,全年新開案數量也較去年微幅下滑,但受到設計趨於複雜,因此平均金額成長,有機會反映在明年營運,將陸續恢復成長態勢。

今年來說,法人預期,營收大致持穩去年,獲利表現拚穩去年水準。展望明年,智原在疫情之後,挑案更為嚴謹,逐步往含金量高、量產率高的方向選擇,並且持續分散產業應用面、產業指標公司做投入,而明年上半年營收可望有年增 15% 表現,包含 IP、NRE、量產都將有年增一成表現。

解封後大型顯示需求回溫:聚積

聚積由於聚積應用端以顯示螢幕為主,因此今年營運受到疫情影響下,許多戶外顯示屏需求停擺,使得今年 2、3 季本業甚至出現虧損,但今年第 4 季起已經看到客戶回補庫存,營運增溫。

由於疫苗出來之後,部分客戶認為疫情將逐步受到控制,人們走出戶外的腳步蠢蠢欲動,因此明年整體產業將擺脫谷底。

加上晶圓代工、封測供應鏈吃緊,使得聚積高整合度方案被採用的意願度加強,簡單來說,過去 3 顆晶片可整合成 1 顆晶片,價格比起過去更具競爭優勢,客戶的採用意願也提升,目前該產品約占營收 20%,比起過去 10% 增加不少,明年有機會再提升,對 ASP、毛利可正向看待。

另外,明年上半年聚積 Mini LED 與三星合作大尺寸電視,將推出市場,儘管終端價格高,但頗具指標意義。且聚積持續與非蘋果筆電緊密合作 Mini LED 產品,產品技術已經準備就緒,以及蘋果 Mini LED 產品問世,盼增其他品牌採用的意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