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台半導體產值 2030 破 5 兆,經長:盼建構更完整生態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8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估台半導體產值 2030 破 5 兆,經長:盼建構更完整生態系


美中貿易戰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部長王美花 17 日指出,台灣能在半導體、5G、車用電子產業及綠能產業搶得先機,特別是半導體產業,預料 2030 年時產值能突破 5 兆元,也盼能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如培養更多材料商等。

王美花受邀出席「2021 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台灣向前行 經濟動能大未來」,並發表演講,主題為「前瞻產業布局,加碼投資台灣」。

王美花在演講一開始時表示,台灣經濟能維持正成長來自防疫有成,像是出口金額從 8 月開始已連續 4 個月超過 300 億美元,傳統產業出口也逐漸回溫,她預測 12 月的出口金額應會創史上新高。

而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台商踴躍回台投資,目前投資台灣 3 大方案金額達新台幣 1 兆 1,538 億元,而政府 106 年底要求廠商活化 214.5 公頃的閒置土地,成效良好,至今僅剩 6.65 公頃還沒有利用計畫。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也因為台商回台熱絡,小小的台灣才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曾有外國政務官對她表示,很難找到一個國家擁有這麼高的產業密集度;而隨著供應鏈重組,台灣能在半導體、5G、車用電子產業及綠能產業搶得先機。

她說,預料半導體業在 2030 年產值能突破 5 兆元,而隨著半導體業蓬勃發展,間接能促進上游原料、設備、運輸倉儲等產業,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

5G 特性是高頻寬、低延遲,應用面更廣,不像過去 3G、4G 只是寡占市場,台灣廠商有更多機會應用,王美花認為,台灣能做大 5G 產業;車用電子產業部分,在智慧化發展下,產值快速提升,甚至超越整車與零組件,是台灣汽車產業主要動力。

王美花舉電動車特斯拉供應鏈為例,指台灣 29 家供應商中,有 15 家投資金額超過 1,000 億元,項目包括車電、馬達、電池、車身、充電。

綠能產業則是國際趨勢,王美花說,最近也會公布用電大戶率電條款,契約容量超過 5,000 瓩者,明年元旦起,5 年內必須設置或購買綠能達契約容量的 10%。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