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資追捧台股月漲千點,央行點名 3 關鍵利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5 日 9: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內外資追捧台股月漲千點,央行點名 3 關鍵利多


台股 11 月大漲逾千點,成績傲人,央行 24 日點出 3 大數字是關鍵,不只 M1B 年增率寫下 10 年半新高,證券劃撥存款、活期性存款也雙創歷史新高,顯見台灣資金水位豐沛,內外資追捧之下,台股寫下佳績。

台股 11 月表現強強滾,央行公布 11 月金融概況,當中 3 大數據也透露股市交易活絡、資金動能強勁等訊息。

首先,M1B 與 M2 年增率分別攀至 14.3% 與 7.6%,雙雙寫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紀錄,而 M1B 增速持續大於 M2,也意味「黃金交叉」格局續航。

央行官員解釋,11 月 M1B、M2 年增率上升主要受到資金淨匯入,以及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等影響;大環境方面,主要國家央行祭出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外溢效果浮現,也導致資金水位豐沛。

其次,11 月活期性存款餘額突破 19 兆元大關,升至 19 兆 3,433 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年增 15.47% 也是 2010 年 5 月以來最大增幅;第三,象徵散戶信心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上月大增 1,343 億元,衝上 2.6 兆元,續創歷史新高。

當前利率處在歷史低點,把錢逼出定存,部分散戶更積極前進台股,不只反映在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走揚,也推動活期性存款增加;央行官員解釋,利率水準較低時,大家會有多元的理財配置及資金分配,也可能定存到期,就不再續存,進行其他資產配置。

央行官員進一步指出,台灣防疫得宜,經濟基本面比其他國家好,科技業表現也十分穩健,外資看好台灣前景,陸續將資金匯入,11 月於集中市場淨買超 1,090 億元,不只外資前進股市,國人也踴躍參與,使得當月股價指數月平均飆上 13,394,同樣創新高。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