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經理人 Ackman 績效超夯,基金未獲認同大折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9 日 16: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名經理人 Ackman 績效超夯,基金未獲認同大折價


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 Bill Ackman 已連續第 2 年繳出亮眼的獲利成績單,但投資人尚未被說服,他在海外掛牌的封閉型基金(closed end funds)「Pershing SquareHoldings」,依舊出現大幅折價的現象。

Barron’s 28 日報導,這檔封閉型基金的投資組合相當集中,涵蓋奇波雷墨西哥燒烤(Chipotle Mexican Grill)、勞氏公司(Lowe’s)、星巴克(Starbucks)、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等個股,也包括 Ackman 的大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ershing Square Tontine Holdings」。Pershing Square Tontine Holdings 有望在明年第一季找到適當的併購標的。

Yahoo Finance 報價顯示,Pershing Square Holdings 在荷蘭掛牌的股票 28 日收在 33.80 美元,較最新週報公布的 12 月 22 日淨資產價值(NAV)44.73 美元折價 24%。PershingSquare Holdings 在美國粉單市場(Other OTC)也有掛牌,代號為 PSHZF。

今年截至 12 月 22 日,Pershing Square Holdings 扣除手續費的 NAV 成長 67.5%,表現遠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總報酬(約 16%),而其 2020 年迄今的股價則大漲 75%。相較之下,2019 年的 NAV 則成長 58%。近幾年來,該基金股價相對於 NAV 一直呈現大幅折價的情況,原因可能包括 Ackman 前幾年績效貧乏、手續費偏高以及在歐洲掛牌。許多美國投資人並不曉得這檔基金。

Ackman 在 2015~2017 年跌了一跤,Pershing Square Holdings 這段期間的 NAV 大跌約 30%,表現較標普 500 遜色約 60 個百分點。不過,他從中吸取教訓,2020 年 6 月為旗下 SPAC 募資 40 億美元,股價從 7 月發行時 20 美元一路上升至超過 26 美元,成為市場規模最大的 SPAC。

Ackman 目前持有 Pershing Square Holdings 20% 股權,持股總額來到 13 億美元。這檔基金的收費方式類似避險基金,每年的基礎手續費為 1.5%,若績效達到高標,則會根據漲幅產生 16% 獎勵費用。

金融時報、衛報曾於 11 月 11 日報導,今年初股災時,Ackman 押寶企業受疫情影響,將難以償還債務,此賭注讓他海撈 26 億美元。時隔 8 個月後,他說市場太過自滿,再次下了類似賭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