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上週湧入 138 億美元,三大債市重獲青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9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基金上週湧入 138 億美元,三大債市重獲青睞


投資人擔憂變種新冠病毒,加上耶誕節假期,驅使部分保守資金上週轉進貨幣型基金停泊,吸金 138 億美元,並同步重返債市。根據最新 EPFR 統計,三大主要債券型基金再度呈現全面淨流入。

安聯投信表示,歐美疫情仍嚴峻,相關雜音持續帶來干擾,加上耶誕節長假使市場交易清淡,上週市場多數資產未有明顯表現。在債券市場方面,政府公債等過去一週多微幅上漲,投資級債及高收益債小幅收跌,漲跌幅皆在 1% 以內。

根據最新 EPFR 統計,高評級的投資級企業債更是上週資金布局的主要重點,單週吸金達 58.91 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連續 12 週吸金國際資金抬愛,上週再流入 32.36 億美元。高收益債券也擺脫連 2 週失血窘境,轉為吸金 13.89 億美元。

摩根投信表示,以整年度來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依舊最獲資金青睞,今年來累計淨流入金額高達
3,343.72 億美元,為近 5 年以來最大的年度吸金;高收益債券今年來累計吸金達 234.64 億美元,延續去年強吸金的勢頭。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資金動能雖不如以往,但全年累計仍有 68.43 億美元的淨流入水準。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型產品經理張瑜倫分析,疫苗取得正向進展,有利全球各地普遍性的重啟經濟,因此,明年首季經濟展望的基本假設為「高於趨勢成長」,即便經濟重啟恐將帶動通膨短線上升,但通膨中長線仍將處於相對低檔。

張瑜倫表示,主要央行不會急於升息或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是透過貨幣政策來抑制利率走勢,利率將緩步且小幅攀升,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於明年上半年前可望在 1.0% 至 1.25% 區間內變化。

展望明年債市投資機會,張瑜倫說明,新興市場債有望有表現,特別是具較高收益率的本地貨幣債。至於投資等級企業債的選債,由銀行所發行的債券因先前表現落後,未來較有表現空間。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