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疫情攪局 2020 年,銀行業 2021 年喊進價值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 9:5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告別疫情攪局 2020 年,銀行業 2021 年喊進價值股


距離 2020 年結束還有 1 天,銀行業紛紛提出 2021 年投資展望,台新銀行看好疫苗帶來的利多,建議把握景氣復甦先機,選擇價值可能被低估的價值股;北富銀則看好小型股及價值股穩中求益。

即將邁入 2021 年,銀行業者提出新一年度投資心法。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副總經理盛季瑩認為,當疫苗進入普及階段,經濟及企業獲利將加速成長,明年景氣可望由復甦邁向擴張,依照歷史經驗,投資人應適時增持股性商品,才不會錯失未來資本增值潛力。

在布局方向上,盛季瑩建議,資產配置上應股優於債,並增持價值被低估的價值股及成長股,雙軸並進;其中成長股以科技為主,價值股則可選擇與疫後景氣回升高度相關的銀行、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能源等為標的。

盛季瑩表示,以銀行股為例,疫苗普及有助企業、消費活動復甦,帶動放款成長,放款壞帳率下降,降低營運風險,隨著景氣復甦帶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緩步回升,放款淨利差也可望改善,銀行業未來獲利將出現轉機。

REITs 則受惠於一旦疫情受控,人流逐漸往戶外賣場、飯店等公共場合移動,將有助於提振零售業 REITs 收租率回升。

北富銀則建議,明年投資人應聚焦股市、通膨、低利、價值型投資、新興市場五大趨勢,並防範極端風險;在股市方面,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政策可預期性高,美股、歐股長期波動度估將下滑,以及股市利率優於公債殖利率等因素,均有利股市未來表現。

北富銀建議,價值股與小型股因受疫情與社交疏離政策影響,今年表現落後,未來當經濟復甦,可望獲得更多回升空間,價值股也能提供相對穩定的報酬,幫助投資人在低利環境中「穩中求益」。

不過,北富銀也提醒,明年仍須留意美中貿易戰復燃,以及疫情發展對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同時,在熱錢湧入下,新興市場國家股市近期快速攀升,投資人應留意不要過度樂觀、忽略風險分散,近年程式交易與 ETF 盛行,也可能在股市修正時,形成多殺多的恐慌殺盤。

北富銀建議,投資人可適當配置信用良好的高品質債券,既能創造穩定收益,也讓整體資產保有較多對抗波動的彈性。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