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 IPO 狠賺一波!今年美 IPO 募資額創新高,明年續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抓住 IPO 狠賺一波!今年美 IPO 募資額創新高,明年續旺


2020 年美國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熱鬧滾滾,不少 IPO 公司在上市首日開出紅盤,讓投資人獲得豐厚回報,成為證券市場熱門話題。市場普遍認為,美股這波 IPO 潮將在 2021 年保持火熱,投資人可望繼續利用 IPO 狠賺一波蜜月行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 Dealogic 的數據,今年截至 12 月 24 日,美股 IPO 案件數高達 454 件,合計籌資 1,672 億美元,打破 1999 年網路泡沫高峰時期創下的最高紀錄,當年 IPO 募資規模為 1,579 億美元。

在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今年美股 IPO 市場保有淡季不淡的力道,第四季累計籌集 673 億美元,是第 1 季的 6 倍之多,呈現淡季反旺的反常現象。

今年啟動 IPO 的知名公司包括 Airbnb、DoorDash 和 Palantir,股價都在交易首日大幅飆漲。其中,Airbnb 當天開盤價飆上每股146 美元,較承銷價 68 美元大漲 114.7%,終場飆漲 112.81%,DoorDash 也以開盤價 182 美元上演蜜月行情,較承銷價 102 美元大漲 78%,收盤勁揚 85.79%。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分析師 Jeff Zajkowski 指出,在美國利率接近零的情況下,幾乎沒有資產能提供高於通膨率的報酬,而美股是少數的例外,因此炒熱了美國 IPO 市場。

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的分析顯示,今年透過 IPO 或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上市的公司,股價平均上漲 75%。

經過一年的強勁熱潮,仍有不少公司正在尋求上市。目前有意在 2021 年啟動 IPO 的獨角獸企業,包括社交應用程式 Bumble、雜貨配送服務商 Instacart 和線上遊戲平台 Roblox 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