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風速將減不利發電!沃旭調降營益,股價摔近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10: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風速將減不利發電!沃旭調降營益,股價摔近 5%


離岸風電巨擘沃旭能源(Orsted)警告,風速回復正常將傷害獲利,預料今年營益將低於去年。消息一出,沃旭股價一度重挫 8.6%。

Google 報價顯示,沃旭在丹麥哥本哈根掛牌的股票,13 日終場跌幅縮小至 4.92%,收 1,209 丹麥克朗。

Barron’s、路透社報導,沃旭開發、持有、營運風力發電廠,2020 年表現奇佳,股價大漲 82.5%,上週更締造空前新高。可 12 日宣布調降今年的營益展望,造成股價回檔。

沃旭表示,2020 年營益估計為 180 億丹麥克朗,高於先前預估的 160 億至 170 億丹麥克朗,但盈餘成長為「暫時現象」。2021 年營益估計降至 150 億至 160 億丹麥克朗,最主要理由是去年風速高於正常值,但是今年風速將降低。另外,既有合作項目的盈餘下滑、項目開發成本提高,也是調降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綠能革命,能源巨擘爭相砸錢投資零碳策略。政府政策也鼓勵此種風潮,讓投資人相當看好再生能源。去年底沃旭和 BP 達成協議,要用沃旭在北海離岸風電廠產生的綠電,在 BP 德國廠製造氫能。

瑞銀指出,沃旭習慣在年初給保守展望,之後再調高預估值,不過瑞銀強調,沃旭去年 11、12 月漲幅已多,新財測或許會引發「明顯修正」,他們給予沃旭的目標價為 900 丹麥克朗。Jefferies 較樂觀,認為 2021 年展望只是股價的「近期的負面因素」,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為 1,150 丹麥克朗。另外,Berenberg 更給沃旭 1,789 丹麥克朗的超高目標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沃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