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追不上訂單,今年整年都很忙!台灣 IT 廠營收破記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9:5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追不上訂單,今年整年都很忙!台灣 IT 廠營收破記錄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推升宅經濟相關需求,帶動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破記錄,據業界人士表示,供應持續追不上訂單,今年一整年都會很忙。

日經新聞 13 日報導,做為全球 IT 景氣領先指標的台灣主要 IT 廠月營收破記錄,2020 年 12 月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 19 家主要 IT 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 25% 至 1 兆 4,642 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 3 個月呈現增長,月營收創 2013 年 1 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其中高達約七成企業交出兩位數(10% 以上)的營收增幅,聯發科暴增 47%、鴻海也大增 32%。

報導指出,台灣 IT 廠營收創新高,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推升在家使用的 IT 產品需求增加,加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企業祭出制裁、讓在半導體擁有雄厚實力的台灣企業訂單增加。就產品別來看,除 PC、遊戲機用半導體之外,伺服器、5G 智慧手機用半導體需求特別強勁。

據報導,業界人士指出,整體業界「持續呈現供應追不上訂單的情況,當前的繁忙情況預估將持續今年一整年」。

就 2020 年全年來看,台灣 19 家 IT 廠營收年增 5% 至 12 兆 9,747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以台積電為首,多家企業營收創新高。

台灣匯集了眾多幫蘋果/微軟等美國廠商以及華為 / 小米等中國廠商進行產品代工、晶片設計的企業,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先行指標而備受全球投資人關注。

日刊工業新聞 2020 年 12 月 29 日報導,因 5G 普及、業者增設數據中心,帶動使用於記憶體、邏輯、電容的設備需求旺盛,尤其當前在台灣 OSAT(委外專業封測代工)、南韓記憶體廠需求加持下,晶圓切割機大廠 DISCO 當前的產能全開狀態有望持續至 2021 年 5 月初旬。

歷年來 DISCO 的設備需求集中在年初至夏季、夏季以後需求就會觸頂,10-12 月會進入淡季。不過 2020 年需求在夏季觸頂後,於 10 月再度呈現急增態勢,令 2020 年 10-12 月期間呈現淡季不淡態勢。

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最新預測報告顯示,2021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將年增 8.4% 至 4,694.03 億美元,將超越 2018 年的 4,687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