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紓困支票增添投機狂潮?散戶大買 SPAC、比特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紓困支票增添投機狂潮?散戶大買 SPAC、比特幣


美國 1 月稍早發放民眾的 600 美元振興支票,似乎對美股起了提振作用。拜登政府計畫將發放的支票金額額外增添 1,400 美元,是否會讓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進一步走揚?

Barron’s 15 日報導,想要一夕致富的美國民眾,最近紛紛投入水餃股(penny stocks)、選擇權及虛擬貨幣。從花旗打造的恐慌/狂熱(Panic / Euphoria)指數來看,多頭信心已快破表。

Seabreeze Partners 總裁 Doug Kass 指出,買進買權的成交量 14 日刷新史上次高紀錄。小型股指標羅素 2000 指數(Russell 2000)創歷史新高,賭場和酒店營運商凱撒娛樂(Caesars Entertainment)、賭場及賽馬場經營商 Penn National Gaming 領軍大漲之際,誰還需要買彩券賭博?

選擇權交易熱絡,看來並非出售買權以賺取額外收入的老一輩投資人帶動。Kass 說,更有可能的是年輕人。

山姆大叔直接存入帳戶的支票,恐怕是年輕人透過 Robinhood 等免手續費網路券商投入股市的本錢。報導稱,一名資深機構投資者直指,他 20 幾歲的兒子和好兄弟,把華盛頓當局發放的 600 美元拿來投機而非消費。除了水餃股、選擇權,他們把更多資金投入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Zero Hedge 17 日也報導,手上有錢可花的小型交易者,使幾乎每個市場都出現投機熱潮。AlphaOmega Advisors LLC 創辦人兼策略長 Peter Cecchini 直指,倘若收到額外 1,400 美元支票的民眾,所得水準跟之前一樣,那麼股票可能會湧入更多投機資金,但若取得支票者所得低於平均,投機的可能性就比較低。

數據顯示,拿到紓困支票的民眾(無論所得落在哪個位階),2020 年 12 月起至 1 月的前 10 個交易日,股票交易量多出 30%。年收入不到 75,000 美元者,交易量激增 53%。

在波士頓金融服務圈工作、現年 23 歲的 va Frankel 表示,她跟朋友說,與其把 600 美元紓困支票拿來買鞋,還不如存入 Robinhood 帳戶。她並不需要這 600 美元,決定全數投入傳聞正與電動車商 Lucid Motors 洽談的大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若拿到下一張支票,她考慮趁科技股拉回時逢低買進。

Barron’s 曾於 2020 年 12 月底報導,Fundstrat 數位策略長 David Grider 表示,機構投資者、公司行號加碼買進,再加上拿到新發紓困支票的散戶一頭栽入,是比特幣漲勢猛烈的主要原因。他當時將未來 6~12 個月的比特幣目標價從原本的 25,000 美元上修至 40,000 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幣已於 1 月 8 日突破 41,000 美元,刷新歷史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