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封城瘋買冰箱,怎讓台塑四寶股價大漲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封城瘋買冰箱,怎讓台塑四寶股價大漲 20%?


堪稱台股「牛皮股」的台塑四寶,過去 2 個月股價竟大漲逾 20%,2020 年第四季淨利更大增 1.5 倍。另一石化龍頭中油則宣示,靠 2020 年 12 月單月獲利,將彌補前 11 個月虧損。

受惠油價上漲、家電搶購潮

堪稱疫情「慘」業代表的石化業,為何能逆轉變「燦」業?第一個關鍵,是從谷底逆轉的油價。

2020 年 4 月 20 日,紐約原油期貨市場,因為疫情及產油國是否減產爭議,出現破天荒「負」油價,現貨市場油價也來到18年新低。

受高價庫存影響,2020 年上半年台塑四寶有 3 家呈現虧損,過往集團「金雞母」、一年淨利可達 800 億元的台塑石化,更大虧超過 180 億元,占集團總淨損比重逾9成。

隨著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油價止跌,第四季又因疫苗傳出重大進展,而有第二波上漲,12 月更數度衝破 50 美元,回升至近 9 個月新高。也因此,第二季採購的低價原油與石化原料,成為了第三季油價上漲時有利的成本因素,台塑四寶也轉虧為盈。

12 月,以野村為首的 3 家外資,聯袂調升台塑四寶財測,摩根士丹利更喊出「現在參與塑化股多頭不會太晚,」看好四寶 2021 年獲利至少大增五成。

不過,疫情期間產生的「新剛性需求」,尤其是歐美國家搶購白色家電,其實更是支撐這波石化景氣的另外一個關鍵因素。

「現在美國加州,買一台冰箱要等 2 個月,」獲外國投資機構評為「亞洲最佳石化產業分析師」的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何耀仁指出,疫情宅經濟的「射程範圍」,其實不只 3C,更擴及白色家電。

「居家的時間越長,家電的消費欲望也越強,」台化總經理呂文進解釋。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近期更出示一份美國海關進出口資料,指出從 2020 年 8 月至 10 月間,美國自海外進口冰箱、電視和空調的貨櫃數,成長約三成至八成不等,洗衣機的進口貨櫃數,更比 2019 年同期暴增 26%。

呂文進分析,由於家電的外殼、包材均使用大量塑膠,而全球家電產能又高度集中在中國,因此帶動兩岸石化業,從 2020 年第三季起谷底翻揚。而石化業仰仗家電業的程度,光從台化旗下營收占比逾二成的石化原料聚苯乙烯、ABS 樹脂,幾乎全數銷售給家電業,就能略知一二。

熱潮起碼持續到第二季

但,究竟這波狂潮能再有多熱?目前市場多空交雜,但共識是,至少到 2021 年第二季。

何耀仁認為,這波歐美需求帶動的產業熱潮,至少將持續半年。他指出,2020 上半年因疫情導致供應鏈不順暢,下半年又遇到剛性需求出籠,「起碼到今年第二季,才能把之前的庫存補回來。」

同時,目前每天全球原油需求幾乎回到疫情前水準,略微供不應求,供給少於需求約 400 萬桶、約 4% 需求未被滿足,油價有機會繼續上漲。「(2021 年)油價可能會爆衝,我認為漲到(每桶)80 美元的機率高達七成。」他指出。

產業人士看法則相對保守。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台聚集團的一名高層對《商周》表示,若疫情趨緩,宅經濟所帶動的家電消費力道勢必減弱,「到時候得看人們回辦公室上班後,是不是有新需求被帶動?」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則從原油角度指出,OPEC 會員國能否像 2020 年油價崩跌時,團結減產,是一大未知;其次,每當油價一高,就有石油公司拋售庫存,預估在價高、量增下,2021 年油價不易漲高,「很難超過 60 美元。」以目前每桶原油 55 美元計算,漲幅不會超過 10%。

不過,無論油價會不會在每桶 60 美元止步,產業與投資界都認為,除非疫情仍無法收拾,否則,只要油價走穩,2021 年此產業很難再像 2020 年,因油價暴跌導致原料成本損失,進而形成巨幅虧損,獲利將明顯提升。

復甦勢在必行下,投資人該關注哪些企業?

何耀仁看好台塑、台化與台達化。理由是他們生產的石化產品,就是這波歐美白色家電的關鍵塑膠,即便這 3 家公司,過去 2 個月股價漲幅都已超過二成,但他就這些公司 2021年獲利將成長五成至七成回推,「(至 2021 年底)股價應該至少有 20% 成長空間。」

元大證券、摩根士丹利及凱基證券也都分別看好這些公司,給出目標價。不過,在近期英國、南非、日本相繼傳出變種病毒,3 家投資機構都提醒,假如原油價格又出現劇烈跌幅,將是產業可能反轉的警訊,投資人得隨時留意市況。

(作者:侯良儒;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