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和聯發科市占率看增,日月光投控進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封裝測試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微和聯發科市占率看增,日月光投控進補


超微桌機處理器市占進逼英特爾,聯發科去年營收首破百億美元大關,法人預估,超微和聯發科今年市占率可明顯提升,後段封測夥伴日月光投控和中國通富微電可望進補。

超微(AMD)推出 Ryzen 系列處理器,在桌上型電腦市占進逼龍頭英特爾(Intel),桌機市占還曾一度超越英特爾,主要是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透過 7 奈米製程大幅提升 AMD 晶片效能。

此外,聯發科去年營收首次突破百億美元大關,達 110.08 億美元,年增 38.3%,根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聯發科去年躍居全球第 8 大半導體廠,排名大幅攀升 5 名。

法人預期,今年超微桌機處理器市占率和聯發科在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占率可明顯提升,預估到 2022 年,超微中央處理器採用 7 奈米製程處理器整合 12 奈米的 I/O 設計為主,預估 70% 比例的處理器委外專業封測代工,包括日月光投控和通富微電可望受惠。

通富微電前兩大客戶就是超微和聯發科,法人指出,超微消費型 7 奈米產品除了在通富微電封測,也在日月光投控旗下矽品封測;通富微電占超微整體委外封測代工比重約八成。

外資法人預估,今年上半年日月光投控在打線封裝產能供不應求程度仍有 30%~40%,預期將擴充打線封裝產能。投控也首次與客戶簽訂長約確保投資回本,除了打線封裝、包括凸塊晶圓(bumping)、晶圓級封裝(WLP)和覆晶封裝(Flip Chip)等需求持續強勁。

通富微電總部設於中國江蘇南通崇川區,先後在南通蘇通科技產業園區、合肥和廈門布局設廠,2016 年進一步收購超微蘇州及馬來西亞檳城各 85% 股權。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日月光投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