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oE:疫情後英國人口數量減少 130 萬,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降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9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SCoE:疫情後英國人口數量減少 130 萬,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降幅


英國卓越經濟統計中心(ESCoE)研究人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英國人口數量減少 130 萬,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幅度下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外籍員工臨時返國以及官方調查數據不足,導致英國本地勞工統計數據膨脹。

研究人員 Michael O’Connor 和 Jonathan Portes 均表示,勞工數據(Labour data)比移民統計(migration statistics)數據更可靠,統計顯示,截至去年 9 月的一年,外國出生居民人數減少超過 50 萬,國家統計局(ONS)沒有考慮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的移民人口之流動人口預測,將放大英國本地勞工數量,據針對移民人口流動現象預估的人口數量,2020 年英國總人口數減少 130 萬以上,而非增加 35 萬。

倫敦人口數量將受最大影響,經濟學家估計人口減少近 70 萬人,與 1970 年代的移民潮相當,當時倫敦市中心的人口減少 20%。倫敦人口數量在經濟轉變和事件推動下發生巨大變化。由國際移民推動的人口成長現象是相對較新的趨勢,倘情況趨緩,對倫敦中長期影響將很深遠。調整後的人口估計數也有助於解釋為何儘管遭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經濟衝擊,官方失業率仍低至 4.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大部分流失的工作都落於非英國員工,而此將影響移民人口數。

人口數量下降及老年化對經濟成長構成長期威脅。根據最新研究,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移民潮並非唯一威脅英國人口增長的原因,英國今年也面臨「嬰兒荒」。會計事務所 PwC 研究顯示,封城限制措施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很可能將會使嬰兒出生率推至最低水準。PwC 經濟學家預估,今年出生的嬰兒數只有 56.9 萬,低於 2011 年的 72.4 萬,為自 1900 年以來最低數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