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籲大膽振興,能源、科技齊漲!費半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0 日 8: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籲大膽振興,能源、科技齊漲!費半歷史高


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Janet Yellen)呼籲國會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協助經濟走出疫情陰霾,激勵美國四大指數 1 月 19 日全面跳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 月 19 日上漲 0.38%(116.26 點)收 30,930.52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53%(198.68 點)收 13,197.18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81%(30.66 點)收 3,798.91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 3.36%(100.55 點)收 3,093.32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葉倫 19 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比起負債增加所帶來的成本,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產生的效益更高。她說,「總統當選人或是我自己,都是在考量國家的債務負擔後,才提議推出這個紓困案。有鑑於利息正處於歷史低點,大膽行動是如今最聰明的做法(the smartest thing we cando is act big)。」

即將於 20 日宣誓就職的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甫於上週揭露 1.9 兆美元的經濟紓困方案,希望能重啟經濟復甦動能、加快配送疫苗。

上週拉回的科技巨擘應聲強彈。Facebook、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分別勁揚 3.87%、3.15%,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也上漲 0.54%、0.53%。

路透社報導,Globalt Investments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 Thomas Martin 表示,葉倫和她大力推動振興案的舉動,是今日美股要角。人們聚焦經濟振興案,帶動美股持續走高。

標普 500 的十一大類股中有 8 個走揚,對經濟敏感的能源類股領軍上漲。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上漲 2.01%、收 43.61 美元。公共事業、民生必需品及房地產類股逆勢走軟。

美國超級財報週已正式展開。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公布優於預期的第四季淨利,且跟進摩根大通(JPMorgan)、花旗(Citigroup Inc.)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釋出部分現金部位,抵銷疫情導致的呆帳,顯示該行對經濟充滿信心。不過,美國銀行終場仍翻黑下跌 0.73%、收 32.77 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公布的第四季淨利大增一倍以上,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主要是拜交易、承銷部門表現亮眼之賜。不過,高盛終場也翻黑下挫 2.26%、收 294.20 美元。

雖然一開始公布的企業財報表現強勁,但華爾街普遍相信,第四季盈餘表現已被市場反應得差不多了,人們如今把焦點轉到 2021 年展望以及財政刺激方案最終的規模有多大。

CNBC 報導,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長 David Kostin 表示,預期投資人將忽略 Q4 財報表現,聚焦企業對 2021 年的復甦軌道究竟有何看法。事實上,政策依舊是左右企業獲利表現的關鍵。

在個股變化方面,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大漲 9.75%、收 54.84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主因該公司宣布結盟微軟(Microsoft Corp.)、打算加快自駕車的商業化速度。

特斯拉(Tesla Inc.)勁揚 2.23%、收 844.55 美元。特斯拉上週末宣布,「Model Y」已開始於中國正式交車。另外,Jefferies 則在特斯拉下週公布第四季財報前,上修該公司的每股盈餘預估值。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勁揚 5.92%、收 85.50 美元,創 2000 年 8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The Motley Fool 19 日報導,Mizuho 分析師 Vijay Rakesh 以小米遭川普政府加入出口黑名單對美光影響不大、DRAM 市況出現轉折為由,重申美光的「買進」投資評等。

其他半導體類股也在市場供給短缺的帶動下跳高。台積電 ADR 勁揚 4.85%、收 131.3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 Skyworks Solutions, Inc. 大漲 6.18%、收 161.39 美元,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