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投顧熄燈,任內標普 500 年漲幅只輸柯林頓、歐巴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1 日 13: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投顧熄燈,任內標普 500 年漲幅只輸柯林頓、歐巴馬


20 日拜登(Joe Biden)正式宣誓就職美國第 46 任總統,意謂川普(Donald Trump)時代結束。回顧川普總統任內,美股歷經動盪且戲劇化的 4 年,從指數表現來看,川普任內的美股行情,在歷屆總統中名列前茅,成績算是不俗。

MarketWatch 報導,在川普執政期間,美股屢創新高,是川普相當引以為傲的經濟政績。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川普任期內,美股大盤標普 500 指數的年化報酬率為 13.73%,是 1929 年胡佛(Herbert Hoover)上任以來 15 任總統中的第三高,僅略低於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 13.84%,以及柯林頓(Bill Clinton)的 15.18%。

美國景氣指標的道瓊指數,川普任內年化報酬率達 11.77%,為 1897 年來共 21 任總統中第四高。歐巴馬和柯林頓時代,道瓊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分別為 13.84%、15.18%,表現最佳者則是第 30 任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年化報酬率高達 25.49%,主要受惠當時一戰結束,全球經濟處於「咆哮的 20 年代」(Roaring Twenties)。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由川普高居榜首,年化報酬率為 24.17%,卡特(Jimmy Carter)以 19.61% 年漲幅位居第二。

外媒先前報導,川普上任以來,經常在 Twitter 發文進行「Twitter 外交」,嚴厲的用詞也掀起市場波瀾。根據瑞士證券交易所(Swiss Stock Exchange SIX)研究發現,高達八成股票交易員表示,投資決策一定程度受川普推文影響,顯示川普推文為影響市場的重要因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