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大勝!GameStop 一度飆 78%,賣空機構 Citron 噤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5 日 8: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大勝!GameStop 一度飆 78%,賣空機構 Citron 噤聲


遊戲零售連鎖店 GameStop Corp. 1 月 22 日在軋空行情引爆的帶動下,盤中最高一度飆漲 78%,美國散戶團結一致對抗機構法人,這一回合大獲全勝。

GameStop 22 日終場漲幅收斂至 51.08%、收 65.01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盤中一度觸發熔斷機制於美東時間中午 12 時 40 分左右暫停交易。22 日當天,GameStop 成交量爆出 1.94 億股,為過去 30 天成交均量(2,380 萬股)的超過 8 倍。1 月公司宣布變更董事會成員迄今,GameStop 股價已暴漲 245.06%。

Business Insider、CNBC、Barron’s 等外電報導,GameStop 多空交戰 21 日進入全新階段。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21 日透過 Youtube 頻道貼出經營合夥人 Andrew Left 一段將近 7 分鐘的影片,列出他認為 GameStop 股價將崩至 20 美元的五大理由。Left 說,他原本計劃開直播,卻因為 Twitter 帳號遭駭,迫使他直接錄製影片。

Left 抨擊 GameStop 本益比過高以及仰賴實體店的經營模式。他說,「這家零售商以百貨商場為根據地,營運狀況搖搖欲墜。」「這麼多人無視基本面,一昧推升 GameStop 股價,凸顯當前市場現狀。」Left 表示,自己從未見過人們對其他人決定對作而發出這麼多憤怒評論。

若以未來一年分析師預測的每股盈餘預估值來計算,GameStop 目前的本益比已高達 50 倍。

這引發知名社群網站 Reddit 旗下高人氣論壇 WallStreetBets 的關注。網友們依舊看好 GameStop,論壇上出現數個嘲笑 Left 決定的討論串,有人聲稱要抱著股票直到永遠,有人則呼籲其他散戶加入戰局,一同把股價抬高。

根據金融分析機構 S3 Partners 統計,GameStop 的融券放空股數,相當於所有在外流通股票的 141% (因為同一股可以放空多次),若按市值計算(mark-to-market),這些空單的帳面虧損已超過 17.4 億美元。

相較之下,截至美東時間 22 日下午 3 時 43 分為止,GameStop 買權成交量則多達 913,000 口、刷新歷史高。在選擇權市場,莊家為了避險,出售買權時也會買進股票以防股價飆高。彭博資料顯示,於 22 日當天到期、履約價 60 美元的買權是成交量最大的合約,價格從 21 日的 0.07 美元暴漲 2,700% 至 1.97 美元。

Citron 22 日當天則宣布,由於持有這檔個股的「憤怒暴徒」(angry mob)大肆攻擊,該公司不會再對 GameStop 評論。

Left 21 日貼出 Youtube 影片後,對 Barron’s 透露他的 Twitter 帳號遭大量用戶檢舉,還有人試圖猜測他的密碼,成功鎖住帳戶。Left 22 日隨即在備援 Twitter 帳號上發布聲明表示,網友們除了刻意貶低人、試圖駭進他的帳號外,還犯下騷擾未成年兒童等重罪。「我們重視安全、把家庭擺在第一位,若這兩者皆受到威脅,撤出某檔股票便是我們的責任。」

其他遭大量放空的股票,22 日也出現軋空行情。傢俱與家居用品連鎖店 Bed Bath & Beyond、連鎖電影院 AMC Entertainment 22 日分別大漲 12.43%、17.79%,經常被 Reddit 網友討論的行動無線通訊裝置與無線服務品牌 BlackBerry Limited 同步大漲 9.26%。BlackBerry 1 月 19 日才剛剛跟 Facebook Inc. 針對授權爭議達成和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