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估台灣 GDP 成長率 30 年首超中國,恐很難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估台灣 GDP 成長率 30 年首超中國,恐很難重演


彭博(Bloomberg)報導,過去 30 年,台灣經濟成長一直不敵中國;然而去年由於台灣初期防疫得宜,科技業又藉著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而欣欣向榮,經濟成長率可能時隔多年首度領先。

台灣 1990 年還是規模達 1,660 億美元的經濟體,主要是出口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塑膠製品,而中國當時才剛迎接第一家麥當勞速食店,象徵改革開放的初期里程碑,之後也導致了全球經濟力量一整個世代的轉變。

那也是台灣經濟成長率勝過中國的最後一年,直到 2020 年。

由於台灣在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初期控制得宜,加上出口表現優異,30 年來,台灣經濟成長速度可能首度比中國快。

根據彭博調查經濟學者意見得出的中位數估算,今天公布的官方資料很可能會顯示台灣 2020 年經濟成長率達 2.55%,而中國是 2.3%。

當全球各國為防疫實施嚴格封鎖措施,造成經濟停滯,台灣卻得以倖免。台灣企業、辦公室和學校去年一整年都維持開放,只有少數例外;同時,台灣人選擇在國內度假而不是出國,因此境內旅遊業蓬勃發展。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鴻海精密工業等台灣首屈一指的科技企業,也隨著全球對半導體、第 5 代行動通訊技術(5G)手機、電動車及高性能伺服器設備的需求大增,業績蒸蒸日上。

台灣前 8 家最大的科技企業,可望宣布創紀錄或至少接近紀錄的 2020 年財報數據。

香港的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經濟學者吳卓殷(Gary Ng)估計,台灣去年出口為經濟成長貢獻約 60%。而從台積電極具企圖心的資本支出計畫來判斷,這趨勢短期內不會放緩。

吳卓殷近期受訪時說:「對半導體的需求不會消失,且台積電無可取代。」

雖然新台幣走強,台灣向海外的出貨量仍然增加。去年,新台幣對美元升值逾 5%,是自 2017 年以來最大幅度。

不過,報導也指出,台灣相對於中國的優秀表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中國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在控制疫情、推出財政及貨幣振興措施以促進投資之後,經濟成長率去年第 4 季回升到疫情前水準。

據一項經濟學者的意見調查,中國經濟成長今年可能反彈到 8.4%,會是自 2011 年以來最快速的成長進度。相較之下,預期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為 3.7%。

(譯者:曾依璇;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