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與中國監管機構傳達成協議,將轉型金控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16:50 | 分類 Fintech , 中國觀察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螞蟻集團與中國監管機構傳達成協議,將轉型金控公司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 2020 年上市觸礁,並且被人行要求重組。據外電引述消息指出,螞蟻集團與中國監管機構在重組達成共識,整改計畫要求螞蟻集團將所有業務納入控股公司,最快在新春前公布整改方案,形容螞蟻集團雖然避開分拆,但將由「金融科技公司」轉為「金融控股公司」,面對更高資本要求。對於前述消息,螞蟻集團不予置評。

阿里巴巴昨日更新螞蟻集團消息時指出,由於最近中國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的重大變化,螞蟻集團正在制定整改方案,該方案還須履行監管部門程序;因此,螞蟻集團的業務前景及上市計劃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阿里巴巴現時持有螞蟻集團 33% 股權,據阿里巴巴披露,上季以權益法核算,來自螞蟻集團的投資收益為 47.96 億人民幣,季增 2.5%。

彭博引述消息指出,整改計畫要求螞蟻集團將區塊鏈在內的科技業務,全數納入金融控股公司,而螞蟻集團曾經提出僅將金融業務納入控股公司內。報導中形容,螞蟻重組將面對中國對金融控股公司一系列的監管準則及資本要求。中國於去年 9 月推出針對金融控股公司訂立監管框架,但許多細節仍未明確交代。

阿里巴巴表示,目前尚無法全面準確評估這些變化和不確定性等對於阿里巴巴集團的影響;在螞蟻集團整改方案履行監管部門程序後,將向市場提供更新訊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Cuk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