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銅價修正、韓股見頂,今年新興股市恐已觸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銅價修正、韓股見頂,今年新興股市恐已觸頂


新興股市 ETF 改寫空前新高,洶湧資金流向新興市場之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警告,新興股市可能已經觸頂。

3 日 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上揚 0.50%,收 55.74 美元。1 月 21 日 EEM 收在 56.32 美元,創歷史收盤高。EEM 追蹤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Barron’s 3 日報導,以 Jonathan Garner 為首的大摩策略師表示,MSCI 新興市場指數衝破了大摩年末目標值的 1,330 點後,走勢回檔;而且上週新興市場的吸金額打破空前紀錄。大摩表示,「狂熱」的資金潮通常代表市場來到頂部。

大摩列舉數項因素,解釋他們為何推測新興股市觸頂。原因之一是銅價出現修正,銅價與新興市場指數有強烈連動性。再來,美國聯準會(FED)、英國央行(BOE)、日本央行(BOJ)、歐洲央行(ECB),這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可能會在下個月探頂,之後資產負債表的增速將大幅放緩。

另外,常和新興市場呈反向走勢的美元,不再一路走貶,走勢開始回穩。與此同時,衡量中國流動性的指標顯示,中國流動性大減。

大摩策略師並說,南韓股市是新興股市的重要前哨,韓股的相對表現觸及重大頂部,往往發生在新興市場觸頂之前。去年 3 月 19 日以來,韓股表現勝出 41%,但是此相對優異的成績已在 1 月 11 日到達最高峰。

之前各方一面倒看好新興市場。Yahoo Finance、華爾街日報等 1 月初報導,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央行大力寬鬆,經濟活動廣泛回溫,都讓投資人情緒好轉,爭相湧入高報酬、高風險的新興市場資產。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策略師表示,不確定性消失,全球成長強力復甦,將嘉惠各國、打壓美元。他們認為,美元相對於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勢將最為明顯,新興貨幣仍有上行空間,且估值還在相對低檔。

經理人早已動手加碼,美銀(BofA)2020 年 12 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訪調顯示,加碼新興股市的比例創 2010 年 11 月以來新高。RBC Capital Markets 的 12 月投資人訪調也顯示,未來 6~12 個月最有潛力的題材是新興股市、小型股、週期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