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最新季度調整,台股權重兩降一持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0 日 12:1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SCI 最新季度調整,台股權重兩降一持平


指數編纂公司 MSCI(明晟)今天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台股這次呈現「兩降一持平」格局,在 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分別遭調降至 13.27% 與 14.91%,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則是持平。

台股在本次 MSCI 調整權重中,在「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 13.37% 下調至 13.27%,調降幅度為 0.1 個百分點;「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 15.02% 下調至 14.91%,調降幅度為 0.11 個百分點;在「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 1.83%。

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在近 8 次 MSCI 調整連續被下調權重,最新權重將在 2 月 26 日收盤生效。

至於在 MSCI 台灣指數成份股,這次成分股新增 1 檔,刪除 1 檔,指數成分股將維持 87 檔,並有 15 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這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南電,權重增加 0.16 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為刪除成分股佳格,權重減少 0.08 個百分點。

觀察「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升最多的中國,權重增加 0.22 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為韓國,權重被下調 0.11 個百分點。

法人指出,受惠於 5G 通訊及遠距商機等需求,加上農曆春節年前備貨及消費效應,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多月擴張,今年 1 月進出口金額更創歷月新高,許多機構看好台灣今年經濟表現。

觀察當前國際情勢,法人表示,面對疫情二次升溫,多國再次端出緊縮防疫措施,導致生產動能受到影響,減緩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過,全球確診數在今年 1 月中起明顯下降,且因應中、短期經濟仍存在下行風險,各國央行立場多持續偏向鴿派,資金仍充沛無虞,預料在疫情持續減緩下,全球景氣有望迅速回到復甦軌道上。

不過法人也指出,美、中兩國也在國際議題、亞太及印太區域政治角力動作頻頻,建議投資人仍須多關注各項議題發展變化,以因應各種消息面因素所造成的金融市場震盪。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