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需求加入搶產能大戰,ABF 第 2 季再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6:50 | 分類 GPU , PCB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挖礦需求加入搶產能大戰,ABF 第 2 季再漲


隨著比特幣價格狂飆,挖礦需求再起,也造成顯示卡大缺貨,Nvidia 也表示,考慮重新開啟挖礦專用 GPU 產品線,迎合市場對挖礦顯卡的需求,而挖礦所需的顯卡也是需仰賴 ABF 載板產能,除了挖礦需求,英特爾也在 2021 年 CES 宣佈將量產 10 奈米的 Ice Lake 處理器,將再推升 ABF 需求,第 2 季 ABF 價格可望再漲,載板三雄欣興、南電及景碩可望受惠。

Nvidia 本來在遊戲用顯卡部分,供需就非常緊繃,甚至要排隊供給,但隨著虛擬貨幣價格高漲,挖礦礦工也加入搶 GPU 的行列,更排擠遊戲顯卡供應,也讓 Nvidia 思考重新開啟挖礦專用 GPU 產品線的可能性。

除了挖礦,英特爾也在 2021 年 CES,宣佈 10 奈米伺服器 Ice Lake 處理器將正式量產,此消息正式釋出後,也代表 10 奈米產品確定要增額 ABF 需求,考量到大客戶及長期合作關係,英特爾對非常供不應求的 ABF 價格有再拉抬的效用。

法人估,ABF 第 2 季價格還會再漲,平均漲幅可望在 5% 上下水準。

產能部分,雖然全球 ABF 大廠都有擴產計劃,但今年仍以去瓶頸產能增加為主,會同時有較大量產能開出,要待 2022 年,今年仍會相當供不應求。

以國內載板三雄近期業績來看,南電 1 月營收再創高,營收年增 58%;欣興 1 月營收 74 億元,年增 9.43%;景碩 1 月營收 25 億元,年增 3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