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否認正考慮在美 IPO,母公司字節跳動投資者:為什麼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6:10 | 分類 app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抖音否認正考慮在美 IPO,母公司字節跳動投資者:為什麼不?


新浪科技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短影音社交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正考慮抖音赴美上市事宜。對此,抖音相關負責人回應,有關「字節跳動就抖音在紐約上市進行初步商討」的信息不實。

該知情人士指出,目前相關討論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字節跳動的投資者對該計畫持支持態度,字節跳動投資者的普遍反應是「為什麼不呢?」2020 年 10 月曾有報導指出,字節跳動計畫讓抖音在香港上市,2020 年 11 月又有報導指出,字節跳動計劃將抖音與其新聞聚合應用「今日頭條」和影片平台「西瓜視頻」打包,在香港上市。

分析人士認為,抖音在美國或在香港上市並不相互排斥,因為字節跳動可以效仿阿里巴巴、京東和網易等其他科技公司,在香港進行二次上市。如果抖音成功在美國上市,則將成為首家在美國 IPO(首次公開招股)的中國社交媒體網路。毫無疑問,香港會為抖音上市而瘋狂,這一點可以從快手上市中略窺一斑。但同樣,抖音在美國上市也會很火爆,中國科技股近期的股價飆升就是最好的證明。

數據顯示,截至 2020 年 8 月,抖音的日活躍用戶約 6 億,雖然用戶數量略低於姊妹版 App TikTok(抖音海外版),但抖音貢獻了字節跳動三分之二廣告收入;抖音於 2016 年上線,至今下載量已超過 10 億次。相較之下,擁有 6.89 億日活躍用戶的 TikTok,在 2020 年為字節跳動貢獻 10 億美元營收,去年字節跳動營收約 370 億美元。

另一知情人士指出,抖音 IPO 對字節跳動而言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選擇,因為這款 App 在營收源和利潤方面將更成熟。事實上,字節跳動一直在考慮剝離業務的不同選項。

字節跳動成立於 2012 年,是中國最具價值的科技「獨角獸」之一,估值接近 1,800 億美元,投資者包括全球最大風險投資基金,如老虎環球、KKR、軟銀的願景基金和紅杉資本中國等。中國企業正爭相吸引投資者興趣,數據顯示,2020 年多達 30 家中國註冊公司,透過赴美 IPO 籌集了 117 億美元資金,這是自 2014 年阿里巴巴 IPO 以來的最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