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N 自波段高拉回 12%!Total:再生能源有泡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8 日 9: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LN 自波段高拉回 12%!Total:再生能源有泡沫


能源業面臨空前壓力,機構投資人以拋售全部持股威脅能源巨擘,要求他們積極對抗氣候變遷,此種情況迫使油氣業者瘋買再生能源資產。能源大廠 Total 表示,綠能市場出現泡沫,估值太過荒唐。

金融時報 17 日報導,Total 執行總裁 Patrick Pouyanne 指出,再生能源資產陷入泡沫,出現一連串估值「瘋狂」(crazy)的交易。他警告,綠能業有泡沫,估值是盈餘的 25 倍,價格太誇張。他認為大規模的再生能源資產過少,眾人爭搶少數標的,造成此種結果。

本月稍早,Total、BP 等付出「驚人」(staggering)高價,搶奪英國離岸風電廠的租約。外界施壓能源業負起減排責任、加碼投資綠能,Pouyanne 坦承,公眾看法變化之快,遠超越能源業幾年前的想像。但是他也強調,投資人以為不買油氣業者的股票,就能解決氣候變遷,此種想法大錯特錯。

Pouyanne 說,就算 BP、Total、殼牌(Shell)都出脫油氣資產,也無法帶來改變,把資產賣給其他更不在乎氣候變遷的業者沒有幫助。與此同時,國營油氣業者如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或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都沒打算停產,就算 Total 賣掉部份標的,俄國業者可能會認為這樣太好了,他們能取得更多資產。

iShares 全球乾淨能源指數 ETF(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17 日下跌 1.67%、收 29.48 美元。和 1 月 7 日波段收盤高點的33.41美元相比,股價拉回約 12%。

專家:需克制對拜登綠能案的期望

Barron’s 16 日報導,拜登政府的 1.9 兆美元疫情紓困案過關之後,將力推規模 2 兆美元的綠能方案,市場期待心理讓清淨能源股的股價狂飆。不過有分析師指出,歐巴馬時期的綠能計畫對股價幫助不大,投資人也許不應期望過高。

Gavekal Research 的 Yanmei Xie 警告,美國聯邦赤字打破空前紀錄,拜登綠能案不大可能獲得共和黨人的廣泛支持,如果投資人希冀綠能投資帶來激烈的長期助益,「可能需要克制自身期望」。

Xie 指出,歐巴馬時期曾對綠能投資 900 億美元,但是該政策對股價的拉抬效果有限、而且為時短暫。歐巴馬當局推出綠能提案時,適逢頁岩油熱潮、天然氣價格狂瀉;中國補貼又讓廉價的太陽能面板淹沒全球市場。成熟的能源市場價格低廉時,不利替代能源的推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