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億美元商機!英美法中俄疫苗市場戰開打,誰才是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百億美元商機!英美法中俄疫苗市場戰開打,誰才是大贏家?


全球新冠疫苗開打!光是 2021 年,商機就超過 100 億美元,到底誰賺走了?

2021 年第一季,全球疫苗大戰正式開打。截至 2 月 8 日,施打總數已突破 1.3 億大關。除了各國瘋搶疫苗的政治角力戰之外,還有另一場更激烈的「疫苗市場戰」,正在大國之間如火如荼開展。

根據聯合國統計,這波新冠疫苗的商機,光 2021 年,就有超過 100 億美元的商機。儘快搶下疫苗市場大餅,不僅能充盈藥廠口袋,更是大國練兵、驗證生技實力的絕佳時刻。

《遠見》盤點包括輝瑞(Pfizer)、 莫德納(Moderna)、AZ 疫苗(AstraZeneca / Oxford)、Novavax、嬌生(Johnson & Johnson)、賽諾菲(Sinovac Biotech)、衛星(Sputnik V)、國藥(Sinopharm)共七支疫苗及背後的研發國家,究竟誰能勝出?

美、英一枝獨秀,寡占七成市場

輝瑞、莫德納、AZ 這三個藥廠的名字,短短半年時間,就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救世主」。近來 Novavax、嬌生的三期臨床實驗,也紛紛傳出好消息,準備一同撐起疫情救世主的大旗。

但一般人可能沒注意到的是,這「五位救世主」,竟全數來自英美兩國,其中 AZ 為英國藥廠,其餘四家皆為美國醫療集團。

據彭博社統計全球超過 85.6 億劑疫苗訂單,光上述五間藥廠就包下多達 60 億劑,等於光英美兩國的疫苗研發能量,就占全球七成。

英國開發的 AZ 疫苗,比輝瑞、莫德納,能以更低成本的方式運送,外加通過三期臨床實驗早,如今一舉拿下全球超過 30 億劑訂單,包括 COVAX、美國、印尼、中國,皆預計進口最多 AZ 疫苗。

至於美國輝瑞,由於全球首批疫苗裡保護力最高,因此早期談判時,迅速獲得加拿大、日本、紐澳等已開發國家搶購。如今,輝瑞更擊敗 AZ、莫德納,成為歐盟國家最依賴的主要疫苗。

此外,今年 1 月底,美國疫苗廠 Novavax 再下一城,不僅疫苗保護力高達 89%,且對英國、南非變種病毒均同樣有效。此研究成果亦讓印度政府決定與 Novavax 簽訂一筆 10 億劑訂單,也讓美國在此次疫苗研發戰役,穩坐第一名寶座。

俄、中亂世贏家,逐步進軍歐盟

遺憾的是,雖然英美各大藥廠接連傳出捷報,但礙於全球疫情慘重,包含 AZ、莫德納、輝瑞、等三支主要疫苗,當前仍以優先挹注開發本國為主,僅少數疫苗能透過 COVAX 分配至他國。

由於疫苗數相對稀缺,也讓疫苗開發進度相對緩慢的俄羅斯與中國,也有了進軍他國市場的機會。

有趣的是,不論中國國藥疫苗(Sinopharm),或俄羅斯研發的衛星疫苗(Sputnik V),兩者臨床三期研究都欠缺明確數據佐證,僅憑國內緊急授權的施打效果,側面印證疫苗的有效性。

兩國疫苗研究數據缺乏,也使 COVAX 遲遲未敢將兩國疫苗納入配送名單。不過不妨礙中俄兩國在全球疫苗市場加速布局。

據彭博社追蹤,當前衛星疫苗在全球訂單量已達 7.6 億劑,印度、巴西就分別訂購 2 億、1 億劑,總訂購量也僅落後全球三大疫苗廠。

至於中國,全球布局也絲毫不落人後。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疫苗大舉進口中東,包括約旦、伊拉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都陸續批准中國疫苗。

此外,歐盟疫情緊張、疫苗明顯供不應求,也正逐漸打開中俄疫苗進場的可能。

1 月 29 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便表示,由於歐盟所配疫苗不足,匈牙利已分別購買中國科興疫苗及俄羅斯的衛星疫苗。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日前也表示,由於 AZ 疫苗全球短缺,導致奧地利接種疫苗的速度緩慢,如果俄國和中國新冠疫苗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他本人樂意接種。

名存實亡的法國,淪落替美代工

令人意外的是,在這場「疫苗戰」,最大的輸家,竟是坐擁國際藥廠賽諾菲與世界第一實驗室「巴斯德研究所」的法國。

翻開全球疫苗訂單的排行榜,由法國藥廠賽諾菲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共同開發的疫苗,迄今也有多達 7.1 億劑訂單,名列第五,甚至總訂單數還超越美國疫苗廠嬌生總訂單數。

但大筆訂單卻無法短期兌現,甚至可能淪為賽諾菲藥廠心中永遠的痛。

原因就在於,這組被歐盟寄予厚望的疫苗,最終公布的三期臨床實驗結果,竟然僅 50% 保護力,老人接種免疫反應最不足,成為重新開發的致命傷。

更慘的是,除了賽諾菲疫苗延宕,法國著名實驗室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與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協力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也在今年 1 月因臨床試驗不如預期喊停。

近期賽諾菲高層更表示,迫於法國財政部的壓力,不得不協助生產力有限的美國輝瑞代工生產疫苗;這讓明明貴為全球首批進行疫苗臨床實驗的法國疫苗界,蒙上一層陰影。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