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隱憂!特斯拉、費半摔,航空與遊輪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3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隱憂!特斯拉、費半摔,航空與遊輪逆漲


受到公債殖利率攀升、通膨預期增溫引發本益比過高疑慮,飛龍在天的成長型類股應聲重挫,由特斯拉(Tesla Inc.)領軍走低,也衝擊那斯達克指數跳空摜破月線(20 日移動平均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 月 22 日上漲 0.09%(27.37 點)收 31,521.69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2.46%(341.42 點)收 13,533.05 點,跌破 20 日移動平均線,創 2 月 1 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77%(30.21 點)收 3,876.50 點,創 2 月 4 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 3.77%(121.45 點)收 3,102.01 點,創 2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2 日攀升至 1.363%,自 2 月初以來、殖利率已大增約 26 個基點,即將寫下三年來最大單月漲點。

Reynolds Strategy 市場策略長 Brian Reynolds 表示,股市變得有點過熱,再加上公債殖利率跳高,使得美股出現小幅拉回。不過,垃圾債殖利率上週創下歷史新低紀錄,暗示資金從安全的公債轉進高風險的公司債,這對股市而言是利多。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預定要在本週二(2 月 23 日)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Ally Invest 投資策略長 Lindsey Bell 表示,公債殖利率攀升對通膨究竟有何意涵,投資人仍舊舉棋不定,導致市場出現些許動盪。

歐洲央行(ECB)總裁 Christine Lagarde 22 日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長期名目債券殖利率的變化。歐洲公債殖利率應聲走低。

MarketWatch 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 交易及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副總裁 Randy Frederick 表示,殖利率攀升確實是大事,投資人最近幾週也對通膨可能驟增憂心忡忡。他表示,當股市來到歷史高峰時,通膨隱憂、甚至強烈暴風來襲,都可能導致股市拉回。

通膨預期增溫,帶動公債殖利率走揚,壓抑科技類股走勢。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蘋果(Apple Inc.)及微軟(Microsoft)這些科技巨擘分別下跌 2.13%、1.19%、2.98%、2.68%。

特斯拉(Tesla Inc.)重挫 8.55% 收 714.50 美元,摜破 60 日移動平均線,創 2020 年 12 月 31 日以來收盤新低。Electrek 報導,特斯拉突然暫停接受電動休旅車(SUV)「ModelY」最低價版本的新訂單,並將這款車種從線上配置偏好(online configurator)網頁移除。不只如此,Model Y 也從加拿大的線上配置偏好網頁消失。目前不清楚這究竟是暫時抑或永久。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掌管的主動型基金 ARK 新興主動型 ETF (ARK Innovation ETF)同步下挫 5.79%、收 143.78 美元,創 2 月 1 日以來收盤新低。特斯拉是 ARKK 最大持股。

能源類股逆勢走強。油價在德州面臨嚴酷寒流、迫使美國頁岩油商及煉油廠暫停運作的帶動下持續勁揚。即將在 22 日收盤到期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2 日終場勁揚 3.8%、收 61.49 美元。4 月 WTI 原油期貨 22 日則跳漲 4.1%、收 61.70 美元。

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聞訊勁揚 3.46%、收 47.78 美元,創 2020 年 2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綜合性石油公司 Marathon Oil Corp. 大漲 7.94%、收 10.20 美元。

航空類股在德意志銀行調升投資評等的激勵下普遍走高。德銀認為,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的確診、住院人數,以及人口接種疫苗比率朝正確方向邁進,買進航空股的時候已到。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 Airways Corp.)聞訊大漲 9.42%、6.33%。

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大漲 9.33%、收 86.23 美元,主因該公司透露,接獲的顧客訂位數已恢復到疫情來襲前的類似水位,且均價也拉高了。該公司公務的第四季虧損也低於市場原先預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