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C:殖利率距股市遇難門檻仍遠,美股將挺過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4 日 10:5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BC:殖利率距股市遇難門檻仍遠,美股將挺過風暴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 6 週來的最大漲勢,重回 2020 年 2 月高點,美國科技股因此下殺。但是分析師說,美債殖利率尚未升至會衝擊股市的高點,儘管近期美股可能回檔,但是終究會挺過此風暴,今年可望續漲。

MarketWatch、CNBC 報導, 23 日 RBC Capital Markets 美國股票策略主管 Lori Calvasina 出具報告稱,從股息和盈餘殖利率(earnings yield)看來,美股仍將繼續挺升。RBC 數據顯示,目前股息殖利率超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公司,比例從今年初 64% 降至 51.5%。話雖如此,數值落在此區間時,通常代表標普 500 指數未來 12 個月將漲 17%。

再來,以盈餘殖利率而言,標普 500 成分股的盈餘殖利率降至全球金融海嘯以來低點,回到接近 2017~2018 年。但是數值落在此區間,通常意味標普 500 未來 12 個月會上揚 9.3%。Calvasina 寫到:「換句話說,分析坦承標普 500 可能短期拉回,但是這不必然表示長期投資人應該衝向出口。」

另外,許多觀察家強調,美債殖利率雖然處於歷史低點,但是對股市來說,最大憂慮是殖利率上漲速度之快。Calvasina 回顧殖利率變化與美股表現,發現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 275 個基點後,美股才會陷入困境。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近期低點是 0.51%,上揚 275 個基點會來到 3.26%,不過 23 日尾盤,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有 1.363%。

與此同時,摩根士丹利(大摩)總經策略的全球主管 Matthew Hornbach 也說,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要升到 2.5%,美股才會陷入麻煩。他的研究顯示,本次殖利率攀升對市場不會有長期影響,主因漲勢型態不是引發股市疲弱的類型。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3 日的國會聽證平息市場緊張,那斯達克指數跌幅從 4% 縮小至 0.5%。Hornbach 表示,鮑爾談到,從利率走升的性質看來,過去 6 個月來利率上揚,並非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