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廠計畫路難行?日媒:建設費是預期好幾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4 日 8:35 | 分類 晶圓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美國廠計畫路難行?日媒:建設費是預期好幾倍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去年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先進半導體工廠,預計 2021 年內動工、2024 年開始生產 5 奈米製程產品,預估總投資額達 120 億美元。而日媒指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興建計畫恐「路難行」,除了建設費用高漲、膨脹至原先預期的好幾倍水準,供應商基於風險考量對前進美國一事恐抱持猶豫姿態。

日刊工業新聞 23 日報導,台積電推動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先進半導體工廠計畫恐面臨路難行局面,除了建設費用高漲、膨脹至原先預期的好幾倍水準外,材料等供應鏈整備上也存在眾多課題待解,和台積電擁有往來關係的日系供應商很多,但因高風險,日系供應商對於前進美國一事恐抱持猶豫不決的姿態。

報導指出,業界關係人士透露,「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工廠似乎會非常辛苦。目前雖仍處於向業者取得報價的階段,但和台灣相比可能將是一筆龐大的金額。光建設費用就高達 6 倍之多」。和台灣相比,美國的工資高出三成以上,但勞動生產力卻低,高勞動成本已成為令人頭痛的原因之一。

據報導,對台積電來說,亞利桑那州工廠是台灣以外首座先進半導體工廠,但似乎頻頻發生預料之外的事。舉例來說,美國各種管制和台灣、日本相異,原先供應鏈恐難於整套搬過去,據供應商幹部指出,「台灣人對此不熟悉,目前陷入混亂狀態。」

報導指出,對供應商來說,追隨台積電赴美的風險高,因為為了因應新的法律規範將導致成本揚升,但成本增加部分的負擔方法仍不明。另外,和半導體工廠聚集的東亞地區不同,美國國內對於材料等產品進行運送、保管的物流網路仍未充分整備完善。因此在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工廠計畫,和台積電關係越深厚的供應商恐將被迫進行越艱難的決定。

台積電 ADR 23 日重挫 3.35%,收 129.10 美元,創 2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台積電 ADR 仍大漲 18.4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