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龍頭驚見虧損,新幹線列車變裝闢財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鐵道龍頭驚見虧損,新幹線列車變裝闢財源


武漢肺炎使日本電車乘客銳減。2020 年底到今年初的新年假期間,JR(日本鐵道)集團 6 家公司搭乘新幹線和傳統路線的乘客為 488 萬人,比前一年同期減少 68%。

以日本鐵道龍頭東日本旅客鐵道(JR 東日本)為例,2020 年度預估會出現 4 千 5 百億日圓淨損失,是 1987 年民營化後首次出現虧損,不得不思考如何另闢財源。

另一方面,遠距上班的需求升高。不過根據 PERSOL 綜合研究所的調查,四成受訪者認為家裡沒有適合工作的桌椅及設備,為此需要找其他辦公場所。於是 JR 東日本想到讓上班族善用移動的時間遠距辦公,於 2 月 1 日至 26 日止的平日時間,嘗試提供「新幹線辦公室」服務。

方式是在對號座的專用車廂內免費提供讓視訊電話更順暢的產品,包括 KDDI 的無線路由器,提升連線品質;Think Lab 的智慧眼鏡「JINS MEME」,可測出專注度以提高工作效率;山葉的遮蔽聲音系統「VSP-2」,使對話的內容不會外洩;富士軟片的除菌紙,酒精揮發後也能維持除菌效果。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也能藉由科技輔助,提供更多創新的服務。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ns-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