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增價跌走勢持續,2020 年第四季 DRAM 總產值僅增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4 日 14:46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量增價跌走勢持續,2020 年第四季 DRAM 總產值僅增 1.1%


TrendForce 表示,2020 年第四季 DRAM 總產值達 176.5 億美元,季增 1.1%。整體市況歸因於 2020 年第三季下旬華為(Huawei)列入出口限制清單,使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 Oppo、Vivo、小米(Xiaomi)積極增加零組件採購力道,欲搶食華為市場份額,帶動第四季各家 DRAM 供應商出貨表現。然受到伺服器業者仍持續庫存調節影響,DRAM 價格受壓抑,多數原廠 2020 年第四季營收表現與上季差異不大,僅美光(Micron)受營運天數不同而有明顯下滑。

展望 2021 年第一季,包括 PC、智慧手機、GPU 及 consumer DRAM 等需求仍維持穩健。歷經兩季庫存調整,部分伺服器 DRAM 業者重啟新一輪備貨,加上 2020 年 12 月初美光跳電事件影響,今年第一季 DRAM 產品價格全面正式起漲。TrendForce 預估第一季將呈現量平價漲走勢,不過由於是市況反轉的第一季,且需求面仍位處淡季,估計量與價成長幅度不大,整體 DRAM 產值可能較去年第四季小幅成長。

2020 年第四季 DRAM 價格持續走跌,原廠獲利皆受壓縮

以營收表現來看,本次韓系 DRAM 廠與美光的表現再度分歧,主要是美光第四季財務週數由前次高基期的 14 週回歸正常的 13 週,使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呈現「量價齊跌」;韓系廠商則持續呈現「量增價跌」,顯示拉貨力道回溫。三星(Samsung)及 SK 海力士(SK Hynix)在出貨增幅皆優於原先預期的情況下, 抵銷報價跌幅,營收分別上揚 3.1% 及 5.6%。美光因出貨量衰退,營收走跌 7.2%,導致第四季市占下滑至 23%。展望 2021 年第一季,由於 DRAM 報價正式走揚,加上美光報價策略最積極,有機會拉近與前兩大的市占差距。

以獲利表現來看,由於 2020 年第四季 DRAM 均價跌幅落在 5%~10%,導致所有廠商獲利表現皆有收斂。以三星而言, 營業利益率由上季 41% 跌至 36%;SK 海力士由上季 29% 跌至 26%;美光本次財報季區間(9~11 月)報價跌幅約略等於韓廠,營業利益率亦由上季 25% 縮減至 21%,廠商成本優化幅度皆不足以彌補該季報價跌幅。展望 2021 年第一季,受 DRAM 報價反彈支撐,預計原廠獲利能力也將觸底反彈,正式重啟新一波上漲週期。值得一提的是,以 DRAM 龍頭廠三星為例,報價底部獲利水準仍高達三成,連規模相對小的南亞科(Nanya Tech)亦有近 10% 獲利,顯示 DRAM 產業在新進中國業者加入以前,都將在寡占格局下維持獲利生態。

台廠方面,南亞科同樣呈現量增價跌,2020 年第四季營收小跌 0.7%,營業利益率亦隨著報價走跌而下降,由上季 13.5% 進一步收斂至 8.8%。華邦電(Winbond)方面,NOR Flash 占比持續提升,不過以第四季營收季增 0.8% 來看,主要是 NAND Flash 業務受壓縮,加上 DRAM 營收在利基型記憶體市況率先好轉的幫助下而有提升,然漲幅不高是因供貨有限而非需求不佳。力積電(PSMC)營收僅計自家生產之標準型 DRAM 產品,2020 年第四季持續受 PMIC(電源管理 IC)、Driver IC、CIS 等邏輯產品需求暢旺,壓縮到 DRAM 產能, 使 DRAM 營收下滑約 1.7%。

TrendForce 表示,三家台廠仍將重心擺在自身最具優勢的產品,各自強化所屬領域的競爭力,如南亞科積極開發 1A / 1B 奈米, 期能於 2021 年底前送樣;華邦電持續精進 DRAM 新製程 25 奈米良率同時, 產能擴建仍以需求暢旺的 NOR Flash 為主;至於力積電在目前邏輯 IC 需求極佳的環境下,將持續產能滿載專攻毛利較高的邏輯產品代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