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遭踢出全球經濟自由度評級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5 日 14: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遭踢出全球經濟自由度評級名單


港媒《香港 01》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首次被剔出評級。據《彭博》報導,2020 年香港被新加坡取代,結束指數於 1995 年成立以來,連續 25 年「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去年排 35 名的澳門亦都榜上無名。時至 2021 年,香港更完全在最新的名單消失,與澳門一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據外媒報導,主要是反映 2019 年反修例風波中,連續數月的社會運動後,北京當局對香港政策的影響力日益增強。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網路研討會時則指出,不同意基金會的意見,認為基金會有偏見;並指出不同意該基金會所指,香港經濟政策由中央政府控制,及指基金會在意識形態及政治有偏見。

《彭博》報導,自 1997 年回歸中國以來,連續 22 年位居最自由經濟體榜首,報告曾指出,香港是通往中國的理想門戶,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和深厚的金融市場,惟社會運動及「港區國安法」落實,已令香港於去年被新加坡取代,排名跌落第二位,今年進一步消失。

據參與指數發表的《華爾街日報》引述負責編制指數的編輯指出,香港近年發展明顯受北京操控,過去兩年政治自由及自治受損,香港與其他中國主要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等無太大分別;雖然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為市民提供的經濟自由度比中國公民高,惟近年事態發展顯示,兩地政策均由北京控制。

根據最新報告,新加坡繼續排在榜首,報告認為新加坡在每個指數類別,都評為最自由的國家,儘管新加坡在財政健康及金融自由方面的指標得分,僅越過最高類別的門檻;排第二位是紐西蘭;其次依序是澳洲、瑞士和愛爾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