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過剩,日央行股票也成迷因股?連 4 日漲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5 日 16: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錢過剩,日央行股票也成迷因股?連 4 日漲停


日本央行「日本銀行」股票出現離奇漲勢,過去 4 天來每天漲停,本週漲幅一度超過 90%。外界猜測,可能是市場流動性過剩,讓日銀股票也成了股民瘋炒的「迷因股」(meme stock,意指市場熱門股)。

finews.asia、路透社報導,日銀是全球少數公開上市的央行,1~4 日日銀股票每天都拉出漲停,5 日盤中更衝上 58,000 日圓,和 1 日開盤價的 29,950 日圓相比狂噴 93.7%,股價幾乎成長兩倍。不過 5 日收盤時,日銀由紅翻黑,下跌 18.52% 收在 44,000 日圓。

日銀股票沒有股息沒有投票權,為何突然井噴,讓外界大惑不解。部分人士猜測,可能是市場熱錢淹腳目,急尋投資標的,讓日銀股票成了新的迷因股,瘋狂漲勢類似比特幣。Sumitomo Mitsui DS Asset Management 首席市場策略師 Masahiro Ichikawa 說:「投資人尋找任何會漲的東西,日銀成為目標,是由於這檔股票的交易量非常低,容易影響股價。」日銀在外流通股票 55% 由日本政府持有,這檔股票無法電子交易,交易量極低。

除此之外,也有人推論,日銀的資產購置計畫包括購買日本 ETF,是日股的最大股東。近來日經指數衝上 30 年新高,日銀的未實現獲利達 12 兆至 13 兆日圓,投資人可能看好此點,大力敲進。

目前還不清楚是誰大買日銀股票,資產組合經理人透露,不管購股者是誰,他們的口袋都很深,日銀股票的最低購買單位為 100 股,若以 4 日收盤價計算,100 股的價格高達 540 萬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