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強制超市、藥房為員工加薪,料將面臨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9 日 15: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金山強制超市、藥房為員工加薪,料將面臨訴訟


加州多地通過的「風險津貼」(hazard pay)法案,預計將在舊金山通過。法案將強制超市、藥房為前線員工每小時加薪 5 美元,直到全市緊急狀態結束。

目前法案備受爭議,有食品供應商協會也在多城起訴「風險津貼」立法。舊金山立法也料將面臨訴訟。

已發起多起訴訟的加州食品供應商協會(California Grocers Association)華裔總裁 Ron Fong 表示,如果舊金山立法生效,將考慮進一步法律行動。他指出,這種強制加薪的立法,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包括將加薪壓力轉嫁給消費者,導致食品價格上漲,以及導致員工工時減少。

加州食品供應商協會有超過 100 年歷史,是加州食品蔬果供應商的專業協會,代表著全加州超過 300 家食品供應商,6 千多家商店,以及 150 多家供應鏈公司。協會是非營利機構。然而,食品工人工會(United Food and Commercial Workers Local 648)則支持法案。

所謂的風險津貼,就是超市、藥房等前線員工,以及清潔、安保人員,讓他們每小時的時薪增加 4~5 美元。舊金山法案和其他地區的法案一樣,僅對大型連鎖超市、藥房實施,具體對象是全球雇員超過 500 人、舊金山雇員超過 20 人的公司。如本地小型蔬果店、藥店,則無需遵循此條例。

舊金山法案目前仍然還在審理階段,但 4 日已通過初審。法案發起人、市議會議長華頌善(Shamann Walton)將以「緊急立法」方式表決此案,即一讀通過即可,無需二讀。現在法案有 7 位議員聯署,加上表態支持法案的議員,構成大多數,因此法案將毫無懸念通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