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機猖獗,美恐課證交稅?WSJ:過關機率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0 日 9: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投機猖獗,美恐課證交稅?WSJ:過關機率低


眾人瘋狂投機炒作 GameStop 等熱門股,引起華府關注,美國民主黨支持證交稅的呼聲日益高漲。贊成者說,開徵新稅能替拜登政府的 1.9 兆美元紓困案籌資,並能減少高頻交易和過度投機,不過目前看來法案過關機率似乎不大。

華爾街日報(WSJ)、MoneyWise 報導,歐巴馬時期的財政部官員 Antonio Weiss,去年提案開徵「金融交易稅」(financial-transaction tax),建議對股票、債券、衍生性商品交易徵收 0.1% 的稅金,方案將分多年逐步實施。Weiss 說:「和十年前相比,國會議員更廣泛支持和關注此概念。」

1 月 GameStop 逼空潮,讓 FTT 再次成為話題,部分民主黨人抓準機會,力推 FTT。上個月底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的 GameStop 聽證會,民主黨籍眾議員 Rashida Tlaib 說:「要確保華爾街創造的龐大財富,真的能觸及實體經濟的方法之一……是實施並研究類似 FTT 的提案」。

另一名民主黨籍議員 Peter DeFazio 提案開徵 FTT,獲得眾議院民主黨黨鞭 James Clyburn 連署支持,該提案共獲 27 名議員連署,眾議院共有 435 名議員。目前還不清楚拜登是否贊成 FTT,拜登內閣有 FTT 的強力支持者,包括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White Hous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 Jared Bernstein 等人。但是財長葉倫等反對 FTT,葉倫上個月說,儘管 FTT 能減少投機,但是會有負面衝擊。

目前看來 FTT 在國會闖關成功的機率不大,執政的民主黨人比較支持用其他方法提高稅收,例如調升最高級距的所得稅稅率或上調企業稅等。

如果 FTT 真的開徵,對一般股民有多大影響?舉例來說,如果每個月投資 300 美元敲進追蹤標普 500 的 ETF,一年總投資費用為 3,600 美元,如果每年年均報酬為 7%,20 年下來,稅前總值將為 152,260.91 美元。徵收 0.1% 的 FTT 後,總值為 152,188.91 美元,代表 20 年共繳稅 72 美元,每年只有 3.60 美元。比較受衝擊的是交易量極為龐大的高頻交易業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