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破 6 萬、年漲 1,000%,特斯拉部位膨脹 12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9:50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飆破 6 萬、年漲 1,000%,特斯拉部位膨脹 12 億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週簽署 1.9 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3 月底前就會把最多 1,400 美元的振興支票發放給多數人民,帶動比特幣 14 日首度飆破 6 萬美元整數大關。

CoinDesk 報價顯示,比特幣 13 日首度突破 6 萬美元,使過去一年漲幅突破 1,000%,14 日稍早更跳升至 61,556.59 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目前(截至台北時間 15 日上午 8 時 31 分),比特幣報 59,563.89 美元,較 24 小時前下跌 2.81%。

Business Insider、CNBC、Barron’s 報導,美國億萬富翁庫班(Mark Cuban)上週表示,利率跌至谷底,降低債券等資產的吸引力,促使資金流向虛擬貨幣。不只如此,疫情期間只能留守家中的民眾無聊至極,把持有比特幣當成一種娛樂方式。

庫班指出,比特幣的可用性因為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 DeFi)平台的崛起而變得愈來愈高,但他認為比特幣依舊無法作為貨幣、或當成躲避通膨的工具。

其他知名投資人對比特幣仍抱持高度懷疑態度。電影《大賣空》(Big Short)真實主角、在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放空不動產抵押證券的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曾警告比特幣是「投機泡沫」,恐出現嚴重且充滿痛苦的大跌走勢。

特斯拉(Tesla Inc.)甫於 2 月年報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揭露 15 億美元的比特幣投資項目。難以確定特斯拉購入的價位,但當時比特幣報價在 33,000 美元左右。

隨著報價突破 6 萬美元,特斯拉的比特幣部位總值也跟著膨脹約 12 億美元,幾乎是一座新廠房的造價。特斯拉 2019 年資本支出約 13 億美元,同年建造上海工廠。

不過,自揭露比特幣投資項目以來,特斯拉市值一路萎縮,股價從當時約 863 美元大跌 20% 至 694 美元,市值一口氣蒸發 1,610 億美元,主要是因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比特幣消息發布後由不到 1.2% 一路上升至 1.6%,進而衝擊高成長科技股的關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