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成本壓力浮現,小型股狂歡恐告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7 日 11:3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成本壓力浮現,小型股狂歡恐告終


過去一年來小型股股價狂噴,報酬撂倒科技股。但是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 Mike Wilson 預測,小型股異常耀眼的表現即將告終,建議減持小型股,把資金轉往其他領域。

Insider、ZeroHedge 報導,過去一年來,小型股指數羅素 2000 飆漲 110%,是全球漲幅最高指數之一,報酬甚至超越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 75%。15 日 Wilson 表示,去年 4 月疫情高峰期調升小型股評等,當時理由是經濟將 V 型復甦,且政府失業補貼會有助小型股獲利。去年 4 月以來,羅素 2000 表現分別比標普 500 指數和那斯達克 100 指數高 50%、40%。

如今大摩認為,輪動趨勢可能放緩,16 日早盤羅素 2000 重挫逾 1%,那斯達克 100 則飆漲 1%,此種走勢與去年 10 月底以來資金撤出成長股、轉往價值股的情況相反。

小型股對經濟復甦帶來的成本壓力特別敏感。Wilson 指出,開始聽到勞力短缺和供應鏈吃緊的憂慮,採購經理人訪調也顯示成本飆漲。小型股累積極高正面營運槓桿,經濟重啟階段的成本壓力,可能會讓小型股飽受傷害。從上個週期的尾聲可見,小型股比較沒有能力管控物價壓力。

Wilson 說:「現在,我們認為小型股的優異表現、盈餘調整、估值擴張可能已經結束」。小摩降評小型股以降低風險。如今羅素 2000 預估本益比達 34 倍,溢價為標普 500 的 50%。儘管如此,他同時強調,這不表示小型股毫無用處,只是當下的風險報酬比不太有利。

追蹤小型股羅素 2000 指數的「iShares 羅素 2000 ETF」,16 日重挫 1.67% 收 230.50 美元,為連漲 7 天後首次收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