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痛割捨嚴凱泰最愛的亞曼尼,嚴陳莉蓮要靠「阿兵哥」拚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0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忍痛割捨嚴凱泰最愛的亞曼尼,嚴陳莉蓮要靠「阿兵哥」拚逆轉


連年虧損的裕隆旗下老字號西服品牌嘉裕,先搶國軍服裝大單,再忍痛結束台灣亞曼尼代理,它如何透過轉型 3 部曲突圍,力拚今年本業轉虧轉盈?

各尺寸、剪裁俐落的藍白色軍裝外套一一陳列,這裡不是服飾品牌的高級訂製間,而是國防部國軍服裝供售站台北大直門市的現場。3 月 15 日,該門市正式開幕,由裕隆集團旗下嘉裕最新接下的海軍、空軍服裝,首次在鏡頭前曝光。

過去三軍各自辦理委商營運時,國軍制服由眾多包商承攬,官兵屢屢反映量身不準確,甚至站在一起連顏色都不一致等問題。

「嘉裕有上百萬套(西裝)的訂製經驗,未來海軍、空軍的制服,光是站出去一定比較帥。」語氣中,嘉裕代理總經理張祖蕙滿是自信與期待。

事實上,眼前一件件的海空軍服裝,背後是台灣老字號西服業者嘉裕的轉型縮影。

連續 8 年本業虧損的嘉裕,過去主力業務為代理義大利品牌亞曼尼(Armani),近年卻受中國打奢政策影響,連年虧損。在裕隆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主導下,積極啟動減資、止血、活化等轉型計畫。

瘦身》兩波減資 股本減一半

為了強化財務結構及提升每股淨值,嘉裕先在 2019 年 3 月先後實施兩波減資計畫,第一波減資,公司股本從原本 38 億元降到 27 億元,第二波再以現金減資 8.09 億元,股本再降至 18.99 億元,合計 2 次減資比率達 50%。

接著,嘉裕也找來過去擔任美體小鋪台灣區總經理的張祖蕙,借重她在通路、品牌領域專業,擔任通路事業體副總經理,去年董事改選後,更進一步暫代總經理;2020 年,嚴陳莉蓮又找上中華電信前財務長陳伯鏞再行整頓,出任嘉裕副董事長。

「去年 9 月開始,在董事長(嚴陳莉蓮)的動員之下,嘉裕做了很大的改變。」陳伯鏞不諱言。

活化》國軍大單成轉型引擎

目前兩人各由財務、通路和品牌專業,分進合擊,協助嘉裕轉型。

先看「開源」。過去國軍服裝供售站都是三軍各自辦理委商營運,2016 年國防部推動「服裝供售站」委商營運,得標者除提供國軍服裝,還要設置實體供售站、提領點,並提供電商模式,讓官兵與軍眷能夠透過手機 App、訂購網頁下單。

這回國軍服裝市場遊戲規則的改變,給了嘉裕轉型的機會。

去年 9 月,開標結果出爐,嘉裕順利取得空軍與海軍標案,3 年一約的標案金額達 21 億元;陸軍標案則由全聯拿下,標案金額近 53 億元。

對嘉裕而言,未來 3 年,國軍制服標案預計可增加每年 6 至 7 億元營收,對照公司近年約 15 億元的營收,可說是吃下一顆定心丸。

「嘉裕拿到軍服標案就像一個引擎,讓我們能夠快速轉型。」張祖蕙說,去年得標簽約至今這 180 天,嘉裕投入不少心力,展開紡織同業、甚至異業合作。

舉例來說,光海軍的肩背章就有上千種款式,為了讓製程能更有效率,必須將每個制服與配件都規格化,而面料的選擇、顏色的校對都要統一等,團隊也花了不少時間。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