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配現金還是股票好?企業股東想法各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2 日 8:3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利配現金還是股票好?企業股東想法各不同


上市櫃公司近年多配發現金股利,較少配發股票股利,專家說,目前的環境下,現金為王,投資人較喜歡拿到現金,但公司配現金的理由,卻可能是為了節稅或其他盤算。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正常情況下,配股不配息是讓公司把錢留下來,使資本額放大,卻對股價可能不利;關鍵在於以前上市櫃公司的股本普遍都不大,配股增資後可滿足業務擴大的需求,但只要公司持續成長,投資人對公司有信心,股價還是會上漲,因應配股帶來的除權,股價還是會填權;只是現在很多公司股本已經很大,不須再擴充了。

黃國偉說明,以前上市櫃公司流行配股票股利,近年則是多配現金股利,除了配息帶來的高殖利率對投資人產生誘因之外,公司配息不配股,對自身而言有節稅的效果,因為未分配盈餘要課稅,把盈餘拿來配發現金股利,錢發給股東就沒這個問題;另外,公司保留現金不配息,也或許是要做為營運或擴充業務之用。

投資人選擇高配息股票,該如何選股?他建議,宜避開景氣循環股,因為當景氣好時公司獲利好,但景氣不好時獲利差,所以也不適合保守型投資人;若投資金融股可選銀行股,或高配息的指數股票型基金,但宜避開財報有提列未評價損失風險的壽險股,因壽險公司必須針對這個因素保留多一點現金,為萬一要提列未評價損失時做準備,所以不能配發太多現金股利。

另外,黃國偉說,台積電現階段不配股只配息,但配息後的殖利率低於 2%,因此有些看重殖利率的保守型投資人寧願把錢拿來買低風險的公債,到期還本結果錢還可以多拿一點。不過,積極型的投資人仍可能會買台積電賺取股價的價差。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以前有所謂「多頭行情喜配股」、「股母生股子」的說法,但近 4、5 年流行配息,即現金股利,公司樂意把賺來的錢回饋給股東。

陳奕光解釋,一般而言,上市櫃公司配息、配股大致有下列幾種狀況,公司賺多配息少、賺多配息多、賺多配息少但配股多、賺多不配息也不配股、賺多不配息拿來轉投資等。

他說,保守型投資人可選擇通常配息較高的公司,積極型投資人則可考慮配股,待股價上漲賺取資本利得,至於賺錢很多卻不配息、配股的公司有些是把錢拿去投資,甚至是挪到集團其他公司之用,這個時候投資人就要檢視這家公司過去的歷史評價,及當下環境轉投資的效益是否可期,畢竟不同投資人對風險承受度不同。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