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虛幣波動高、難保值,是黃金而非美元替代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12:50 | 分類 數位貨幣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虛幣波動高、難保值,是黃金而非美元替代品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直指,虛擬貨幣依舊並非穩定的保值工具,由於波動過劇,無法替代美元。

CNBC、Business Insider 報導,鮑爾 22 日於國際結算銀行(BIS)舉行的數位時代創新會議談話時指出,虛幣波動程度高,背後完全沒有支持,因此並非實用的保值工具。他說,「虛幣比較像投機資產,基本上是黃金的替代品,而非美元。」

至於央行是否有必要發行數位貨幣,鮑爾表示,Fed 不會倉促行事。他說,這得獲得國會、政府和大眾同意,Fed 尚未邀請大眾參與過程。對開發有央行背書的數位貨幣,Fed 勢必非常謹慎,過程也會公開透明。

鮑爾說,Fed 推出數位貨幣前,國會得先通過某種形式的促進法案。鮑爾強調,由於美元是全世界主要的儲備貨幣,因此可以慢慢來,沒有搶頭香的必要。不過他坦言,這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突顯改善支付系統,可加快振興款發放速度的重要性。

鮑爾並表示,穩定幣(stable coins,與法定貨幣等較為穩定的資產綁定,能抵抗市場波動)是虛幣改良版,或許可在美元的數位化過程扮演角色,但不太可能成為全球支付系統的基石。他說,由私人企業控制的全球性候選貨幣,都必須接受最嚴格的監督。

比特幣在鮑爾發表評論後略為走軟。CoinDesk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3 日上午 11 時 28 分,比特幣報 54,613.38 美元,較 24 小時前下挫 4.79%。比特幣曾於 14 日上衝至 61,556.59 美元歷史新高紀錄,主要是拜特斯拉(Tesla)、MicroStrategy、Square 等企業決定投資之賜。

Fed 已於 2020 年 8 月與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合作,共同打造、測試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Fed 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當時表示,央行官員希望透過測試過程更加理解數位貨幣及潛在執行方式。不過,布蘭納德強調,測試的數位代幣僅是「假設性質」。

鮑爾預計 23 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舉辦的新冠肺炎紓困與經濟安全聽證會,另外還將在 24 日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