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比特幣買」特斯拉?稅收政策分析師 : 龐大價差獲利「恐致重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6 日 9:04 | 分類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用「比特幣買」特斯拉?稅收政策分析師 : 龐大價差獲利「恐致重稅」!


25 日加密貨幣邁進主流之路再下一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再放消息,無預警宣布美國境內正式接受比特幣支付,比特幣聞訊從 53,700 美元左右拉升至 57,100 美元,8 小時內漲幅近 7%。

但 24 日晚開始受美股拖累,最低於 25 日晨跌至 51,727 美元,最終收在 52,276 美元,一日內跌幅達 3.8%。

特斯拉汽車的價格範圍從 38,000 美元到 80,000 美元不等,以當前幣價來算,已經實現 1 BTC = 1 Tesla 的里程碑了。

不過在持有者為比特幣接受度提升感到欣慰的同時,以比特幣支付的方式除了帶來便利,也意味著加密貨幣投資人可能即將面臨先前始終不願面對的課題:納稅。

獲利=納稅

當持有者使用比特幣購買商品或服務時,等同於在出售該加密貨幣;出於稅收目的,美國國稅局(IRS)會將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視為資產,並依照該出售產生的收益或損失決定稅收金額。

IRS 加密貨幣稅務指導方針寫道:

若納稅人將作為資本資產(Capital Assets)持有的虛擬貨幣兌換呈其他資產,包括商品或另一種虛擬貨幣,將被認定為資本收益或損失。

據外媒 CNBC 報導,稅收基金會高級政策分析師加勒特.沃森表示:

了解持有加密貨幣的成本,即購買時的價值以及時機非常重要。

這將決定你需要繳納多少稅及要繳納的稅率。

如果你想使用持有不到一年的比特幣,從「購買時」至「使用時」產生的價值增加都將視為短期收益;依照普通所得稅稅率,這些收益須徵收 10%~37% 以納稅,取決於其他收入的總和。

而若你想使用持有超過一年以上的比特幣,按照長期資本收益率徵稅,稅率則為 0~20%,一樣取決於其他收入總和所屬的稅級。

意味著,一旦使用持有以久的比特幣換成特斯拉,代表中間產生的巨大獲利將課重稅。

然而,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減少資本利得稅,其中一種方法是利用其他投資的損失來消除其所產生的收益。

沃森坦言:

如果在其他地方有資本損失,那是使你應繳稅金額最小化的方法之一。

課稅範圍漸增

隨著加密貨幣市場不斷蓬勃發展,政府的眼睛及觸角也開始延伸至不同領域。

如動區先前報導,美國政府或將會對使用加密貨幣買賣 NFT(非同質化代幣)的公民徵收高達 20% 的資本利得稅,且多數 NFT 交易平台並沒有確實向國稅局完成申報。

南韓國稅局也於 16 日宣布,2021 年末起,海外金融帳戶含超過 5 億韓圜的民眾或公司法人都必須在隔年 6 月向主管機關申報;若隱匿不報,最高可處未報資產總額的 20 % 的罰款,嚴重甚至可能面臨刑事訴訟以及披露清單調查。

可見雖然加密市場在近兩年以光速成長,但稅收的腳步也緊接而至;除了投資操作,投資人又更應開始思考將稅收成本一併考量。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