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祕密法是否加嚴,經濟部與陸委會、國安局不同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6:25 | 分類 金融政策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營業祕密法是否加嚴,經濟部與陸委會、國安局不同調


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產業日趨嚴峻,在朝野立委關切下,國安局、陸委會官員表態應修法補漏洞;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營業祕密保護法先前已修法,只要有事證都可以既有法規處理,應以個案檢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副主委高先桂、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等部會官員,列席報告「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的各式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

王美花在報告中指出,針對「假外資、真中資」公司在台挖角人才,經濟部與法務部通力合作,2018 年移送 40 家,近期已移送 20 多家公司。

由於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產業,挖角高科技人才與技術的問題日趨嚴重,朝野立委普遍關切現行法規保護力不足。

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答詢表示,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產業情形已非常嚴峻,又以高科技竊密與人才挖角為兩大重點,國安法、營業祕密保護法確實要再修法補強,目前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召集各部會代表,跨部會討論如何修補漏洞。

不過,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長王美花卻認為,營業祕密保護法先前已修法,比較重要的是檢視個案,去年到今年已分析各種案例態樣,至於是否要針對特定型態進一步規範,各部會在討論。

另外,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賴瑞隆、陳亭妃指出,由工研院投資的新創企業瀚薪今年 2 月宣告解散,核心團隊移往上海,經營 2019 年成立的上海瀚薪,儘管工研院長劉文雄會中報告,指專利在瀚薪解散後就已收回,上海瀚薪使用專利未構成侵犯事實。

然而,瀚薪早在 2013 年就成立,換言之,上海瀚薪以台灣技術為基底,精益求精,陳亭妃說,「人家手段愈來愈高明,結果我們就是等待在這裡,一件一件的慢慢移到中國」。

陳亭妃要求王美花 2 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王美花表示,會思考要不要強化工研院扶植的新創企業在技轉後赴中相關規費,避免技術流到中國。

至於未來要如何防止類似瀚薪的事件再發生,王美花說,瀚薪若有竊取技術,有相關規範能處理,只是苦無事證,較大的問題是釐清瀚薪與凰騰公司關係,「我們查證中,如果查出來,既有法規也可以處理。」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