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中國破壞式創新平台崛起,DNA 定序成本具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5: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伍德:中國破壞式創新平台崛起,DNA 定序成本具優勢


中國破壞式創新科技企業近來股價走勢慘淡,吐回過去幾個月的漲幅,但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仍看好未來前景。

英國金融時報 30 日報導,伍德 3 月與華夏基金(China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 Yimei Li 共同舉行線上直播時表示,中國主要是「破壞式創新平台」(disruptive innovation platforms)崛起,而非個別企業。她相信,個別獨立的企業,才是創造等比級數成長的主要力量,產業包括 DNA 定序、機器人、能源儲存、人工智慧(AI)及區塊鏈。

伍德並表示,美國過去幾年來在創新方面大幅領先,但如今開始有別的國家加入賽局,科技競爭是件好事,可加快科技向前邁進的步伐。她提到,中國 DNA 定序似乎落後數年,但領先市場的美國企業 Illumina 壓低成本方面不夠積極,開啟了市場競爭空間。「其他企業勢必會設法取而代之,我認為中國在這方面表現得很好。」

伍德並說,人口結構的問題,使協作型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成為中國優先關注的領域,就如同日本,機器人及生產力提升將有利全體經濟。她還說,中國透過官民合作強化 AI、微晶片技術,中國對電動車的聚焦也令人印象深刻。伍德表示,中國允許特斯拉(Tesla Inc.)獨資進入,突顯要讓電動車普及全中國的決心。

伍德 21 日曾透過 Twitter 指出,隨著破壞式創新對傳統世界秩序帶來「創新式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本益比很可能會依據 2%~3% 的名目 GDP 成長率進行調整。倘若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於 2%~3% 止穩,標普 500 本益比也可望隨之調整至 33 倍,計算式為 1/.03=33。

伍德還說,人工智慧將創造更多贏者全拿的機如自駕計程車網路,屆時等比級數的成長機會恐變得非常稀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