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蓋新廠的三大布局,黃崇仁這次賭的是「反摩爾定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積電蓋新廠的三大布局,黃崇仁這次賭的是「反摩爾定律」


浴火重生的力晶積成電子(簡稱力積電),3 月 25 日大動作在苗栗銅鑼動土建廠。現場冠蓋雲集,聚集 500 位產官大老。號稱科技界「九命怪貓」、創業路上波折不斷的黃崇仁,這回為何又砸大錢蓋新廠?

環顧空曠原始的廠房素地,伴隨呼呼作響的大風,幾乎掩蓋麥克風的聲音,總統蔡英文致詞時笑說,「大風已經把講台都吹歪了。」

▲ 總統蔡英文 3 月 25 日現身力積電苗栗銅鑼動土建廠。(Source:總統府

1995 年力晶在新竹科學園區興建第一座 8 吋晶圓廠,25 年來歷經金融風暴、DRAM 產業大洗牌、經營模式轉型、償還 1,200 億元鉅債、再到企業重組、2020 年 12 月興櫃,力積電充滿韌性的生命力,向來是產業界關注焦點,「我從來沒想過今天還會站在這裡」,71 歲的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感慨地說。

力積電晶圓代工以成熟製程為主,生產記憶體與邏輯 IC,現已有五個晶圓廠,包括三座 12 吋晶圓廠,另有兩座 8 吋廠,月產能總計 20 萬片。銅鑼廠為力積電第六座廠房,預計 2023 年投產。

盤點力積電銅鑼新廠基本資料:

產線類型:全自動化的 12 吋晶圓廠
建廠投資:新台幣 2,780 億元
生產技術:50-1X 奈米
完工時程:2023 年開始量產、2025 年月產能 5 萬片、2030 年月產年 10 萬片
滿載產值:每年超過 600 億元
人力:創造 3,000 名就業機會

▲ 力積電苗栗銅鑼動土建廠,此為模型照。

力積電三大未來布局

一、結構性缺貨:

黃崇仁指出,「現在的缺貨已經是結構性的,不是季節性的」。長期來看,在車用、5G、AIoT 等晶片新需求快速興起之際,需要的常常不是最先進的晶片,需要的是中價位商品。但這部分產能擴展有限,造成「需求遠大於供給」的結構性缺貨,黃崇仁認為到 2023 年都不會紓解。

二、Reverse-Moore’s Law 反摩爾定律:

摩爾定律是半導體大廠用以規劃產能的基本原則,是很強的預測理論。最早於 1965 年由美國半導體大廠 Intel 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提出,經過幾次修整之後,現世普遍引用的理論為:每個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按照幾何級數法則增長,每 18 個月增長一倍。

黃崇仁主張,過去以推進製程技術以降低成本、賺取利潤的摩爾定律必須修正。

也就是,過去一條 12 吋晶圓生產線需要投資新台幣上千億元,更尖端的 3 奈米 12 吋新廠甚至要價近 6,000 億元。晶圓製造廠必須承受這麼大的財務與營運風險,還要擔心技術過時,但毛利率若有 20~30% 就算好了。反觀 IC 設計、半導體周邊配套業者,卻本小利豐。

「反摩爾定律」就是想改變這樣的失衡結構。黃崇仁期待,晶圓製造的整條供應鏈要建立一套共享利潤、共擔風險的新合作模式。

三、Open Foundry 開放式產線:

力積電在這波全球大缺料的浪潮下,主張行業上下游必須要建立利潤共享、風險分擔的新合作模式。從目前已揭露的訊息來看,聯發科宣佈以 16.2 億元額度內取得機器設備,回租給力積電,這項罕見的 IC 設計出資設備、保證產能的模式,力積電期望有更多的合作對象。

黃崇仁面子好大!蔡英文、酈英傑都來了

綜觀本週力積電銅鑼廠動土活動,讓人眼睛一亮的不是只有紅亮體面的典禮現場,還有重量級列席人物。這短短 30 分鐘的儀式,列席人員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苗栗縣長徐耀昌,還有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可見黃崇仁強悍的政界關係。

▲ 總統蔡英文(中)、苗栗縣長徐耀昌(左)現身力積電苗栗銅鑼動土建廠。(Source:總統府

蔡英文致詞時重申,「投資台灣是政府重要政策」,大有呼籲台商持續回流之意,力積電顯然是專案中的指標企業。徐耀昌表示,「苗栗縣府用最快速度通過建案申請,不然這個案子就要跑到高雄了」,展現地方政府搶企業進駐的積極。

酈英傑的現身則在意料之外,特別對於鞏固台美供應鏈有直白的致詞,「美國與台灣將能強化現有的經濟合作領域,建立新的經濟合作關係,並打造一個聯盟,來反制中國不公平的經濟與投資政策。」足以見得力積電銅鑼廠在這一波台美關係之中的先鋒位置。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現身力積電苗栗銅鑼動土建廠。(Source:總統府

人稱「九命怪貓」的黃崇仁歷經起落興衰,談起未來與願景,仍然執著與充滿韌性,「我們在做一個測試,反摩爾定律應該有機會成功,成功的話我會繼續蓋廠,下個地點的話,銅鑼廠隔壁還有半塊地,高雄橋頭也還有一塊。」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