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發橫財!高收債過去一年報酬創高達 2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6 日 15: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危機入市發橫財!高收債過去一年報酬創高達 23%


去年此時新冠肺炎才剛爆發,有投資人危機入市,大買瀕危公司的企業債,押寶這些企業能夠渡過難關。一年過後,這些債券價格狂噴,讓他們海撈一票。下圖為高收債殖利率走勢,債券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金融時報 6 日報導,一年前,疫情讓全球旅遊業停擺,當時遊輪商 Carnival Corporation 抵押船隻,向投資人借款 40 億美元,發債殖利率高達 11.5%,如今這批債券的價格狂飆,殖利率只剩不到 4%。隨著經濟復甦逐漸站穩腳步,持有遊輪商、電影營運商、航空商債券的投資人,過去 12 個月來發了一大筆橫財。

Capital Group 資產組合經理人 Shannon Ward 說:「這相當驚人……去年 4 月疑問四起,不知道這些公司撐不撐得下去。在不確定之際發債,必須支付高昂息票……那是非常艱難的時刻」。監管文件顯示,Capital Group 趁亂入市,買了多檔此類債券,並吃下近 10% Carnival 當時發行的債券。

Carnival 債券並非特例,ICE Data Services 數據顯示,3 月底為止的 12 個月來,美國高收益債(即垃圾債)的報酬高達 23%,完全抵銷去年賣壓大起時的劇烈損失。德意志銀行表示,這是美國高收益債史上第三次滾動 12 個月報酬超過 20%。前兩次發生在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以及 2000 年網路泡沫過後。

債市大反攻,價格重回高點。根據 ICE Data Services 數據,在外流通的投資等級債約有 80%(6 兆美元),交易價格為每 1 美元面額值 100 美分以上。而在 1.5 兆美元的美國高收債市場,在外流通的高收債有 79%,交易價格達每 1 美元面額值 100 美分以上。

華爾街日報 3 月 28 日報導,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徘徊高檔,市場共識是債市榮景不再。但是債券多頭看法不同,他們認為今年殖利率可能續漲一段後,就會轉跌,高呼現在是極佳進場時機。

PGIM Fixed Income 首席投資策略師 Robert Tipp 是市場為數不多的反向操作者。幾個月來,他們持續押寶拉升殖利率的力量,無法抗衡數十來打壓殖利率的結構性因素。過去 30 年來,這些債券多頭大多做對方向,看法值得注意。

對債券的長期大多頭來說,過去 3 個月是買進良機,大規模的財政和貨幣刺激、以及疫苗開打等,讓投資人對經濟極度樂觀,忽略了長期趨勢。Tipp 說:「經濟如眼下一般強力復甦時,投資人會推高殖利率,但是許多時候實際上是多數時候,殖利率往往會衝破公允價值並持續攀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