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投資境外高收債基金逾 1 兆,金管會提醒 3 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7 日 8:5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人投資境外高收債基金逾 1 兆,金管會提醒 3 風險


金管會統計,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券基金及主要投資高收債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合計金額達新台幣 1 兆 229 億元,占國人持有境外基金近 3 成;金管會提醒,投資前應注意信用、利率與流動性 3 大風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今年 2 月底,我國投信共發行 54 檔高收益債券基金、4 檔持有高收益債券的債券 ETF,合計規模達新台幣 2,184 億元,占整體投信基金規模 4.5 兆元的 4.8%。

此外,總代理人共引進 67 檔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及 10 檔主要投資高收益債券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國人持有金額合計 1 兆 229 億元,占國人持有全部境外基金金額的 27.6%,將近 3 成。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高收益債券基金淨資產價值有 60% 以上投資於非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券,也就是外界俗稱的「垃圾債」,投資風險相對較高。

蔡麗玲特別提醒,民眾投資前應注意三大風險,第一,高收益債券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可能會面臨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的信用風險。

其次,債券容易受到利率變動影響價格,民眾須承擔利率風險;第三,若市場交易不活絡,高收益債券流動性可能下降,也會面臨無法在短期內以合理價格出售的流動性風險。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