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 Archegos 爆倉重演?小摩急拋 900 萬股 ASO 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8 日 9: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類似 Archegos 爆倉重演?小摩急拋 900 萬股 ASO 股票


避險基金 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爆倉事件的風頭才剛過,類似事件又再上演?據傳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一口氣拋出 900 萬股的 Academy Sports and Outdoors(簡稱 ASO)股票,市場擔心是不是又有高度槓桿的避險基金無法履行融資追繳令,遭到強制斷頭。

ZeroHedge 報導,據報週三(7 日)美股盤後,小摩掛出 900 萬股的 ASO 股票求售,數量極為龐大。900 萬股相當於 ASO 的四分之一自由流通股票(float)或是 10% 的在外流通股票總量(total outstanding shares)。拋售規模之大與 Archegos 類似。受此影響,ASO 盤後一度重挫 6%。

ASO 與 Archegos 爆倉事件還有另一相似之處,過去一個月來,ASO 股價大漲 25%,或許是背後主力採用類似 Archegos 的槓桿手法引發軋空,撒下數十億美元爆買衍生商品 TRS(Total Return Swap、總收益互換)。

維基百科解釋,TRS 是一種信用衍生工具契約,一方獲得合約信用資產(reference asset)的利息和此一期間的資本利得或資本損失,而另一方將獲得與合約信用資產上的信用值無關的固定或是浮動的現金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 10 月,ASO 才透過私募股權商 KKR 進行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由此推測,KKR 很可能持有 大量的 ASO 股票,另外 Tiger Global 也是 ASO 的大股東之一。

Bear Traps 報導,Robinhood 散戶逼空、避險基金 Melvin Capital 慘賠、歐洲 Greensill 內爆,都指向系統性的槓桿爆發點。多頭勢力太多太廣,促使市場參與者低估風險。幾乎所有人都積極入場,並使用槓桿拉高報酬。牛市從未死於高齡或高估值,而是槓桿失控引發的去槓桿風潮,讓群眾不再瘋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eimage4li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