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狀況進一步寬鬆!FED 理事:離就業目標還很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8 日 9: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金融狀況進一步寬鬆!FED 理事:離就業目標還很遠


CNBC 報導,聯準會(FED)理事 Lael Brainard 週三(4 月 7 日) 受訪時表示,美國經濟成長率、就業以及通貨膨脹率展望都呈現顯著好轉,但 FED 的貨幣政策前瞻指引是基於數據結果,而不是展望,數據顯示 FED 離「就業極大化」目標還很遙遠。

Brainard 指出,美國目前面臨的通膨只是暫時性質,這種認知是非常重要的,隨著與重新開放相關的暫時壓力消除,長達十多年的根深蒂固動態可能會拿回主導權。

Brainard 3 月 2 日以「美國經濟展望和貨幣政策:最新動態」為題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失業率在 2019 年底處於數十年來的低點,加上前一年勞動力增加了近 150 萬名工人,但當年度個人消費支出(PCE) 通膨率也僅有 1.6%。

2020 年美國核心 PCE 價格指數年增率(聯準會偏愛的通膨指標) 報 1.4%、創 2015 年以來最低。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3 月 26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 2 月核心 PCE 價格指數年增率自 1 月的 1.5% 降至 1.4%、低於 FED 設定的 2% 平均通膨目標。

美國通膨預期指標「美國 10 年期公債通膨損益兩平率」週三報 2.34%、略低於 3 月 31 日的 2.37%(2013 年 4 月 29 日以來最高)。

美國勞動參與率尚未收復疫情失土

法新社報導,週三公布的 FED 三月會議記錄顯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決策委員擔心美國勞動參與率偏低問題。

部分委員擔心,在健康疑慮與遠距學習所引發的育兒責任獲得解決以前,勞動參與率偏低現象可能都無法獲得改善。

美國 3 月勞動參與率自 2 月的 61.4% 升至 61.5%、低於一年前的 62.6%。

美國金融狀況進一步寬鬆,美股創新高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數據,美國 10 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週三下跌 0.01 個百分點至 -0.66%、創 4 月 1 日以來最低。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週三公布,截至 2021 年 4 月 2 日當週「國家金融狀況指數(National 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NFCI)」自前一週的 -0.64951 降至 -0.65224、創 2020 年 2 月 7 日當週以來最低,顯示美國金融狀況呈現進一步寬鬆。

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週三上漲 0.15%、收 4,079.95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