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半 iPhone 產自鴻海鄭州廠,每分鐘組 350 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15:2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一半 iPhone 產自鴻海鄭州廠,每分鐘組 350 支


鴻海集團組裝代工蘋果(Apple)iPhone 帶動旗下中國富士康鄭州廠區規模,中國媒體報導,全球 50% 比重的蘋果手機由鄭州廠區生產,平均 1 分鐘組裝 350 支手機,每天產量達 50 萬支。

法人指出,蘋果是鴻海集團最大客戶。根據鴻海 2020 年第 4 季財報,2020 全年最大客戶業績達新台幣 2.89 兆元,占 2020 年鴻海集團合併營收 5.35 兆元比重達 53.96%。

中國媒體報導,2010 年鴻海集團入駐鄭州,現在旗下富士康鄭州廠區已成為鴻海集團在深圳之外最大的基地,富士康鄭州廠區是世界最大的蘋果手機組裝工廠,全球 50% 的蘋果手機從鄭州廠區生產,平均每分鐘組裝 350 支手機,每天產量達 50 萬支。

從員工人數來看,媒體指出,富士康在鄭州的 3 個廠區員工總數超過 25 萬人,高峰時期接近 30 萬人,加上配套企業和產業鏈的相關人員,在鄭州帶來的人口增加規模至少百萬人以上。

富士康鄭州廠區也成為鄭州市經濟支柱,根據統計,富士康鄭州廠區在 2019 年度出口總額約 2,199 億人民幣,進口總額1,138億人民幣,總計占鄭州進出口總額達 81%。

2020 年中國大陸仍是鴻海集團最大的生產基地,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線上法說會中透露,去年集團在中國大陸的製造比重增加,主要原因是 COVID-19 疫情影響,相較其他國家、中國大陸製造環境較穩定,去年超過 75% 以上比重在中國大陸製造,不過長期區域製造的趨勢不變,若疫情趨緩,區域製造的轉移速度會更明顯。

法人指出,富士康深圳龍華、觀瀾廠區以及河南鄭州廠區,是組裝代工 iPhone 12 的主要基地;鴻海是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獨家組裝代工供應商。

受惠 iPhone 12 市況需求續強帶動組裝代工拉貨,鴻海集團 2021 年 3 月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 4,412.17 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第 1 季自結合併營收 1 兆 3,433.28 億元,也創歷史同期新高。

富士康鄭州廠區產線供不應求,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也首次在河南周口市設廠,做為擴充鄭州廠區以外產線。

除了中國大陸,鴻海集團積極布局印度市場,蘋果日前已向印度媒體證實要在印度製造 iPhone 12 產品,市場人士分析鴻海集團在印度塔米納杜省(Tamil Nadu )廠區將扮演關鍵角色;目前鴻海集團在印度設廠已製造生產 iPhone XR 和 iPhone 11 等。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