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吸金王!全球資金大轉向,熱錢逃離新興市場重回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成吸金王!全球資金大轉向,熱錢逃離新興市場重回美國


美國經濟前景大好,引發資金回流潮,熱錢逃離新興市場(EM)重回美國,讓開發中國家倍感壓力。今年 2、3 月新興債市爆發一年來最慘的失血潮,新興股市也遭激烈贖回。

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 EEM.US),週四(8 日)上揚 0.82% 收 54.01 美元。和 2 月 17 日歷史收盤高點的 57.96 美元相比,拉回 6.8%。

追蹤新興債市的「iShares JPMorgan 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基金」(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 EMB.US),8 日上揚 0.58%、收 109.88 美元。今年以來 EMB 下跌 5.20%。

華爾街日報 8 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數據顯示,今年 2、3 月新興債市出現疫情爆發以來的最猛烈失血潮,這兩個月分別淨流出 30 億美元。其中,南非、印尼、印度的賣壓最為劇烈。開發中國家債市賣壓沉重,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彈高。巴西 10 年期本幣計價債券,7 日殖利率飆至 9.65%、遠高於 2020 年底的 6.96%,創 2020 年 3 月股災以來新高。俄國和墨西哥的債券殖利率也飆至一年高點。

不只新興債市陷風暴,新興股市也頓失光環,2、3 月基金經理人從開發中股市撤資 6.7 億美元。市場極度看好美國,資金大轉向,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前進美國。Janus Henderson 多元資產團隊主管 Paul O`Connor 說:「全球流動性循環開始轉向,今日的新興固定收益(市場)面迎重大逆風」。他減持新興市場股票、並給予新興債市中立評等。

新興國家有兩大挑戰,一個是美國實質殖利率走揚,實質殖利率是計入通膨因素後的公債報酬。以美國 10 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估算,3 月中實質殖利率一度升至 -0.573%,高於去年 12 月 31 日的 -1.089%,4 月 7 日略降至 -0.684%。實質利率越低,新興市場等風險較高的資產通常表現越好。

另一挑戰是美元走強,追蹤美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顯示,今年來美元升值 2.3%。美元升值會推升開發中國家償還外幣計價債務的成本,也會打壓原物料價格、傷害出口營收,並會增加通膨憂慮。Pictet Asset Management 多元資產基金經理人 Shaniel Ramjee 說,這是惡性循環,他減持陸股和巴西股票,改買美股。

EM 升息潮來了,巴西調升利率

資金外逃迫使新興國家必須在經濟疲弱時升息,以遏阻貨幣貶值和防堵通膨升溫。路透社先前報導,3 月 17 日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Copom)宣布,會議無異議通過基準利率(Selic)從空前新低的 2.00%、升至 2.75%。市場原本預期,央行只會升息兩碼、也就是 0.5%。

巴西通膨壓力飆升,央行被迫啟動緊縮循環。該國 12 個月通膨達 5.2%,遠超過央行年終目標值的 3.75%。Copom 在會後聲明表示,升息是貨幣政策「部分正常化」(partial normalization)的開端。聲明指出:「Copom 成員認為當前情況無須繼續實行超級寬鬆措施…下次會議上,除非通膨預期或是風險平衡出現劇烈變化,委員會將繼續利率部分正常化的進程,再次調整(利率)、幅度與本次相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