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打預防針、市場甩通膨陰霾,蘋果那指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2 日 9: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打預防針、市場甩通膨陰霾,蘋果那指夯


在聯準會(Fed)承諾就算通膨率超標、仍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帶動下,投資人週五(4 月 9 日)甩脫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增幅高於預期的陰霾,不但道瓊工業平均 指數、標準普爾 500 指數雙雙拉尾盤,終場刷新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也走勢強勁。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月 9 日上漲 0.89%(297.03 點)、收 33,800.60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週 K 線上漲 1.95%。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51%(70.88 點)、收 13,900.19 點,創 2 月 17 日以來收盤新高,距離 2 月 12 日的歷史收盤高點(14,095.47 點)僅剩 1.4%;週 K 線上漲 3.12%。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77%(31.63 點)、收 4,128.80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週 K 線上漲 2.71%。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0.2%(6.73 點)、收 3,294.53 點;週 K 線上漲 1.68%。

今(2021)年以來走勢落後價值股的成長股,過去兩週終於站穩腳步。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 3 月底的 14 個月高點拉回,讓成長股買盤得以回籠。

值得注意的是,衡量躉售物價的 PPI 3 月大幅跳高。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3 月 PPI 月增率達到 1%(明顯高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0.4%),年增率更高達 4.2%、創 9 年半以來最大單月年增幅。

不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早已為市場打了預防針。他 8 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舉辦、由 CNBC 財經新聞主播 Sara Eisen 主持的遠距會議上指出,經濟復甦依舊不均、尚未完成,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他重申,即使物價壓力很可能增加,但不會太過嚴重。鮑爾並強調,資產收購速度將維持不變,直到央行的任務目標(充分就業、物價穩定)有顯著進展為止。

路透社報導,Kace Capital Advisors 經營夥伴 Ken Polcari 表示,鮑爾確保每一個人都理解,Fed 早已預料到通膨會驟增、也為此作好萬全準備,這也是何以股市並未拉回的原因。他說,鮑爾成功化解市場焦慮,避免人們變得驚慌失措。

市場靜待企業財報出爐,來週將由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富國銀行( Wells Fargo)為超級財報週揭開序幕。根據 Refinitiv IBES 資料,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 500 大企業第一季的 每股盈餘有望年增 25%,創 2018 年以來最佳 Q1 表現。

蘋果( 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微軟(Microsoft Corp.)等大型科技股走強,推升標普 500。亞馬遜股價走高,主要是拜阿拉巴馬州的倉儲員工不願組成工會之賜。

與此同時,市場波動率持續下降。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下挫 1.53%、收 16.69 點,創 2020 年 2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 8 個交易日收在 20 點整數關卡之下。

個股變化方面,美國知名體育電視網路直播平台 fuboTV Inc. 贏得 2022 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資格賽的獨家線上直播權,股價應聲大漲 12.61%、收 23.31 美元。南美洲足球協會(CONMEBOL)將有 10 個隊伍參加世界盃資格賽。

線上博弈及夢幻體育商 DraftKings Inc. 上漲 1.96%、收 62.31 美元。Jefferies 將 DraftKings 列為首選個股,主因各州陸續將線上博弈合法化,而 DraftKings 是博弈營運商中的佼佼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